A12:经济新闻·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经济新闻·财经头条
上一篇  下一篇

证监会:主板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

委员从60名增加到66名,委员任职期限改为两届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7月7日,证监会首位女新闻发言人高莉亮相,她在新闻例会上表示,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下称《办法》),主板发审委、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同时,增加专职委员人数,委员数量由60名增加到66名。

  去年9月2日,证监会就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以下简称发审委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高莉表示,新的发审委办法发布后,将按照新办法遴选新的发审委委员,现有发审委工作到新的发审委成立为止。

  分析认为,自2009年创业板设立以来,首次与主板发审委合并为大势所趋,此举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有利于推进IPO节奏市场化及IPO定价市场化。

  为注册制配套措施,同时,也为未来沪深港“新股通”做准备。

  据高莉介绍,此次共修订了10方面内容,增加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事项,设立发审委员遴选委员会、发行监察委员会等,此外,《办法》减少委员任职期限;完善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明确推荐委员单位责任。

  对此,兴业证券保荐代表人李斌、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孟繁龙都表示合并发审委是大势所趋,此举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因为目前主板和创业板两个市场并不存在实质性差异,界限比较模糊,审核标准不存在天壤之别。

  在这次修订中,除主板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之外,《办法》最为瞩目的是减少委员任职期限,由此前最高连任三届改为两届。同时,明确推荐委员单位责任,增加对违法违规委员公开谴责的方式。

  昨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缩短发审委员任职期限,并推荐委员单位责任以及公开谴责等方式,将有助于减少发审委员的腐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