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近半受访者认为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能赢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今年毕业季有750万大学生毕业,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户口指标收紧。以武汉、西安、长沙为代表的一批二线城市,为了留住、吸引大学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送钱、送房租、送户口,被称为二线城市“开价抢人”。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二线城市抢人 抢过来只是第一步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到了,今年毕业季有750万大学生毕业。与落户指标日益紧缩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一些二线城市,如武汉、西安、长沙,掀起了“抢人大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送钱、送房租、送户口。

  人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人才是城市进步的核心竞争力。二线城市在吸引人才方面频频发力,是城市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人”的价值的尊重。但这招有用吗?根据本次调查,75.3%的受调查者表示,会选择去这些城市就业。

  然而,把人才吸引过来只是“第一步”,把人才留下来才是成功。这方面也不乏一些曾经“逃离北上广”后,又重新回归的例子。那么,如何让这些人留下呢?

  根据本次调查,48%的被调查者在选择工作时首先考虑到的是个人的发展机会。这意味着这些新一线城市,除了在户口、房子等政策上下工夫外,还需在培育创业软环境(平等竞争、法律意识、重视智力)、提高行政效能、优化产业布局等等各方面补齐自己的短板,让每个人都能在公平的环境中获得发展。

  唯此,人才才会“不请自来”,城市发展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新京报评论员 李冰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