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双普”首次会晤:“恩爱”易秀,症结难解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意气相近的两位领导人,有可能把这次会面变得让外界惊奇,但即便如此,也很难让美俄关系持续性改善。

  据新京报报道,G20汉堡峰会当地时间7月7日开幕,峰会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进行首次会晤。

  二人“隔空秀爱”已久。据统计,过去三年中,特朗普在推特上公开赞美普京竟达到80多次,没有一次是批评普京的,甚至说普京领导的俄罗斯要比美国更加出色。普京也多次称赞特朗普是“聪明人”,希望俄美关系得到“质的提升”。会晤之前,双方已电话交谈四次,互释改善两国关系的信号,堪称话友。

  这次会晤,让这种互慕之情找到落地感,恐怕是美俄双方共同的愿望。

  但这种期待已久的私人友谊能否长久,关键仍要看两个国家在一些重大战略问题上能找到多少共同利益,以及两位元首能否从利益共享共建的过程中获取足够多的政治资本。

  双方并未就本次短暂的会晤提前设定议程。不过,克里姆林宫称,这次要谈反恐、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特朗普的助手们也希望总统聚焦叙利亚问题,包括建立安全区、打击“伊斯兰国”以及要求普京阻止阿萨德政府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

  在反恐和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双方有可能找到共识、达成妥协。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离欧前再次呼吁美俄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的合作。但在乌克兰问题上,合作可能性几乎为零。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东部问题上的表现,正是美俄两国关系急转直下的重要因素。

  因为克里米亚问题,一个多月前,美国国会参议院以近乎一致的表决(97:2)通过了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的决议,让两国互不信任程度几乎可比肩冷战高峰时期。

  特朗普政府虽不愿被国会束缚住手脚,但在众目睽睽之下,再想在此话题上寻找突破口,显然很困难。

  在美国对俄经济制裁、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这两件事情上,特朗普政府的态度和立场与主流民意间有许多不一致之处。且目前“通俄门”事件仍在发酵。在此当口,两国元首闭门密会可以,但在公共场合,谁主动触碰到这话题都可能是在惹麻烦。

  就目前看,对于这次会面,白宫的期望值显然更高——既要“端着”,不让外界把己方对俄“示好”解读为“示弱”,又要“屈尊”,俯下身来与俄方就具体问题谈出共识。

  “双普会”前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再次用惯用的语调,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问题含糊其辞,说“可能吧,没准好多人呢”。究其实质,还是在躲,不触霉头,把会晤的重心放在具体的可操作问题上。

  但面对以谈判态度强硬、领导力强劲著称的普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收获多少成果,不宜期待过高。

  正如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所言,这场会晤只是特朗普在峰会期间进行的9场双边或多边会晤中的其中一场,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和其他国家相比并无两样。

  不过,性格鲜明、风格硬朗、意气相近的两位领导人,完全有可能把这次会面变成一个令外界惊奇的“事件”,与特朗普与默克尔的“分家之晤”形成鲜明对比。但就两个国家、两个社会的关系状况而言,这种惊奇很可能是昙花一现,毕竟,各自国内把两人往回拽的力量依然非常强大;美俄关系持续性改善的条件,也离成熟尚远。

  □史泽华(学者)

  相关报道见A1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