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上市公司·热点
下一篇

金钱豹母公司嘉年华国际:

净利连续下滑,青岛房产项目停盘

金钱豹接连关店,被指拖欠工资和货款;嘉年华国际2013年巨亏,近两年净利连续下滑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7月7日,上海金钱豹大酒店一楼的自助餐厅已停业。
7月7日,位于上海市延安西路3162号的金钱豹大酒店。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鹏

  

  7月初,金钱豹翠微店停业。这是金钱豹在北京的最后一家门店。

  金钱豹的关店,让其背后的港股上市公司嘉年华国际受到关注。2015年6月,嘉年华国际以2.64亿港元收购金钱豹集团的母公司Nice Race几乎全部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金钱豹集团。

  嘉年华在2015年6月披露的收购资料显示,当时金钱豹在中国的18个城市经营着27家餐厅,但Nice Race自2012年起就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1019.7万元、2319.95万元、2102.71万元。

  嘉年华收购金钱豹不到2年,金钱豹餐厅数量不增反减。截至2016年底,金钱豹只剩下7个城市中有13家餐厅,员工人数也由2015年底的超过2600人减少至1100人。

  嘉年华国际目前业务覆盖地产、旅游、餐饮、教育等行业,近年公司负债率超过60%,利润也有所降低。其旗下重要房地产项目青岛嘉年华,因官司遭遇停盘。

  新京报记者7月6日致电金钱豹总部及其控股公司嘉年华国际,均无人接听。

  

  北京、上海金钱豹接连停业

  7月7日中午,位于上海市延安西路3162号的金钱豹大酒店有些冷清。正值午餐时间,酒店对面的高架辅路上偶有出租车放下临散的乘客。这座7层建筑中,有嘉年华国际旗下的金钱豹酒店和好开始儿童教育。

  新京报记者发现,一楼的电动扶梯已经停运,进入大厅便可看到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自助餐),张贴在前台的公告称:“因公司内部工程装修,今日百汇暂停营业”。停业后,自助餐厅的员工有一些留了下来,等待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除了前台打盹的服务员,一位员工在打扫餐厅内的瓜子壳,“我们都关门快20天了,从6月19号开始。欠了员工3个月工资没有发,也没有钱买菜。原来自助餐是298元一位,后来把价钱降到238元。”该员工称,酒店并没有完全歇业,三楼往上的宴会厅还可接客,七楼有一些行政人员。

  一对前来退卡的夫妻称,之前在金钱豹自助餐会员卡里充值了几万块,前段时间知道金钱豹关门了,这是他们第一次来退卡。

  5楼宴会厅的前台告诉记者,目前仍可预定宴会厅用于会议或晚宴。“全天价格7200元,半天是4200元,每个宴会厅可容纳10桌。3楼、5楼是小厅,6楼8楼更大一些。”一位前台经理称,虽然自助已经关掉了,但宴会厅没有受到影响,“自助餐和宴会是两家注册公司,我们是宴会餐饮管理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上海金钱豹宴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上海市虹中路735号,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李飞,由其担任法人并带有“金钱豹字样”的企业共16家,包括北京金钱豹餐饮有限公司。

  酒店七楼电梯口,一位员工正在与前来退卡的几位客户解释,会员登记簿上写满一页卡号等信息。“这个月会有短信通知,这个月自助餐开的话,你们可以使用掉,不开的话就退。”该员工称,自己在销售部门负责团购,市场部门的负责人7月5日已经去了北京。“全国的都可以在这退,北京的已经在处理了,昨天知道北京那边商务、法院等已经在讨论解决这件事,上海也在登记一步步处理。”

  上海店停业,北京的王府井店、亚运村店、中关村店、翠微广场店也已陆续关闭。7月7日晚,记者走访金钱豹北京翠微广场店发现,金钱豹翠微店已“人去楼空”。

  记者在翠微店看到,商场楼道中原来的“至尊金钱豹”字样已经被抠去,依稀能通过墙上残留的胶水看出原本的字样。在金钱豹的大门口贴着相关退卡通知,称消费者退卡需要等待。翠微大厦的保安告诉记者,自己接到上级通知要“清空金钱豹”。

  金钱豹翠微店一位员工王路(化名)说,该店因供应商停止供货,在6月26日就已经关店,27号有了一点食材才又勉强开业,但当天翠微店遭遇供应商讨债生意无法维持,在28日彻底关门歇业。“当时什么都没有跟我们说,只是说要关门几天,就再也没有开了。”

  据金钱豹大悦城店、亚运村店的员工介绍,店铺关闭后,各店的店长也“消失”不见,想要联系上海总部也没有回应。王府井店员工李光(化名)称,王府井店在4月26日就因停水关闭店铺,当时店长前往翠微店继续接管翠微店。而翠微店员工称,自店铺关闭后,只能找到一个副店长,“他什么也不跟我们说”。

  管理被称混乱,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

  在金钱豹工作近10年的员工林峰称,金钱豹在管理上混乱。“旅游团来100个人,但是他们(管理层)只报50个人或者80人,少报几十个人的钱就中饱私囊。”

  林峰说,2017年年初翠微店曾接待一桌20人左右的客人来吃饭,店长最后没有把这些钱入到收银台,而是放到自己兜里,“后来领导查出来,他就说自己拿这钱给店里买了洗衣粉,最后被开除了。”

  王路也证实了金钱豹存在上述情况,其表示“有的店长、收银、经理都是串通好的”,此外,还有的将几块钱一瓶的酒大批量进到店里,上报则是几十块或者上百块。

  金钱豹在北京还存在拖欠员工工资及部分供应商的货款的情况。

  金钱豹自今年4月起就开始拖欠员工工资,林峰(化名)称,自己有7.6万元的工资及赔偿没有拿到。李光也表示,王府井店最初关闭时,店铺说会在5月15日正常发工资,但至今一分钱没有拿到。

  一位长期为金钱豹供应大米、茶叶的供应商对记者表示,自己和金钱豹合作有7年,到现在还有2014年的货款未结清。

  另一位常年向金钱豹供应水果蔬菜的北京供应商肖强(化名)也称,金钱豹自2015年1月起就开始拖欠货款,2015年、2016年共有超过200万元的货款未支付。

  “一开始都是有8个月账期,后来老账一直不还,今年就变成每次送货时结现。”肖强称,6月初自己和十几家供应商一起去上海金钱豹总部要账讨说法,呆了12天才回到北京,当时金钱豹回复肖强等人称,公司目前没有钱,只能看嘉年华能不能拿钱出来。眼看要债无望,肖强最后向朝阳区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

  “金钱豹这么多年下来一直是亏损,需要嘉年华拿钱来补这些窟窿,但是嘉年华不拿钱,也解决不了供应商和员工的问题,当然做不下去。”肖强称。

  记者7月7日晚在金钱豹翠微广场店向该店会计询问欠款情况,该会计回应,一切都要等集团(金钱豹集团)通知。

  金钱豹的多家子公司也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工商资料显示,皇郡金钱豹餐饮管理(无锡)有限公司、皇郡金钱豹餐饮管理(无锡)有限公司常州世贸分公司、北京金钱豹国际美食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上海金钱豹国际美食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等7家金钱豹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的最早在2015年就出现异常经营。记者发现,这些公司被列入异常营业名录的原因,有4家是因为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其余的存在未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在规定的期限里公示年度报告。

  重要房产项目遭遇停盘,陷质押风波

  金钱豹的母公司为在香港上市的嘉年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根据嘉年华官网,该公司是一家大型旅游、酒店及零售综合项目营运商,包括主题公园、酒店、品牌直营购物中心、餐饮、会展、休闲娱乐及康乐设施。集团的主要项目包括青岛海上嘉年华、好开始儿童教育、金钱豹和成都嘉年华国际社区,而青岛嘉年华则是目前嘉年华国际的业务重点。

  2012年年报显示,嘉年华国际在2012年投资收购青岛海上嘉年华,计划将其开发成为楼面面积为76.5万平方米的酒店、商场、娱乐设施及住宅单位。

  青岛嘉年华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售楼。记者7月6日致电青岛嘉年华售楼中心,售楼工作人员表示,青岛嘉年华在去年就已经停盘,因正在打官司,但是有房子不能卖。“官司什么时候结束才能卖”,至于目前的诉讼内容,其表示“不太清楚”。

  事实上,在青岛嘉年华的开发中,自2012年起就先后遭遇延期交房、被业主起诉、质押楼盘等状况。

  据经济导报报道,2010年青岛嘉年华开始出售,原定于2012年6月底交第一批房,但当时嘉年华工程进展缓慢,一直等到9月都未交房,大批业主在青岛嘉年华的宣传活动上讨要说法。记者了解到,最终青岛嘉年华对该延期交付进行赔偿,但仍有部分业主要求退房。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付先生在2010年10月与青岛嘉年华签订《青岛市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交房日期为2012年6月30日前,且已交付了全额购房款。但截至2015年4月,青岛嘉年华仍未将房屋交付,而逾期交房违约金只支付至2013年5月。

  法院称,嘉年华公司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将该房屋交付给付先生,嘉年华公司交付的房屋应为经竣工验收合格后的房屋,现嘉年华公司未能向付先生交付符合合同约定的房屋,且涉案房屋至今尚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不具备交付条件,嘉年华公司应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

  7月7日,赵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的亲戚2010年买房,同样遭遇拖延交房,2015年第一次交房时房子根本无法符合验收要求,其亲戚向嘉年华提出赔偿,至今未能完成收房。

  青岛当地社区中的一篇题为《海上嘉年华130万新房 竟是被查封的抵押房》的文章称,青岛嘉年华出现出售抵押房产的情况。文章中称,一位邵女士2015年9月在青岛嘉年华支付全款购买了一处房产。青岛市黄岛区不动产中心显示,早在2014年底该房屋就被嘉年华当做在建工程抵押,2015年11月遭法院查封。

  一位青岛嘉年华的业主韩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青岛嘉年华将400套房子抵押给银行,部分房产在抵押后还违规将房子售出,业主也无法办理房产证。黄岛区房产中介段先生7月7日也向记者证实,青岛嘉年华这样的房子很多,后来只能一批一批的办理房产证。

  好开始儿童教育两年开两店

  据嘉年华国际2015年年报显示,嘉年华国际2015年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与Kids Edutainmen成立了好开始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好开始),嘉年华集团拥有好开始68%的股权。

  资料显示,好开始主要做0-12岁的儿童兴趣教学,用类似于“寓教于乐”的方式教育孩子。嘉年华国际官网对好开始的介绍中称,好开始的项目核心是将其打造成全球独一无二的娱乐教育互动中心,利用该项目的可复制性,“迅速占领全国市场”。

  如今,好开始已成立两年,据了解,目前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有2家店面,分别位于上海金钱豹大酒店和广州乐峰广场。

  记者7月7日走访上海金钱豹大酒店看到,酒店二楼是好开始乐学空间,目前假期托管班正在招收3-6岁的儿童,以兴趣课为主。负责销售的前台称,其和金钱豹酒店是一个老板,属于一家总公司下的两家分公司,没有受到金钱豹事件的影响。

  据上述员工介绍,好开始的教师待遇要比同城别家机构稍微高一点。“一个教师月工资普遍在4000左右,课时费大概一节有50元,其他地方在3500左右。”

  记者致电好开始乐学空间广州店了解到,广州店的店铺面积约300平方米,店里有4种课程,68元2个课时。记者在百度糯米搜索发现,好开始较为火爆的“贝爷险境求生儿童训练营”只显示3人已购买。

  2015年,嘉年华收购金钱豹时正直海上嘉年华即将开幕,嘉年华国际在当时披露的收购报告中称,将由青岛海上嘉年华、好开始乐学空间、主题乐园及新收购的金钱豹一起创建集团的“嘉年华”品牌。而据青岛嘉年华业主表示,在青岛海上嘉年华并未见到金钱豹分店。而好开始微信公众号上也显示,只有上海、广州2家好开始分店。

  3年利润不足弥补2013年一年亏损

  从经营数据上看,嘉年华国际的抵押、负债也在增加,利润则在降低。

  根据嘉年华国际历年年报,嘉年华国际2013年、2014年向银行及其他财务机构抵押分别为129.7亿港元、133.7亿港元的土地使用权、物业和银行存款。2015年、2016年嘉年华抵押的土地使用权、物业、银行存款及香港上市股本证券越来越多,年底抵押金额分别达到了170.64亿港元、182.46亿港元。

  嘉年华的负债率也居高不下。年报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嘉年华国际的年末总资产分别为148亿港元、175亿港元、230亿港元、251亿港元;负债分别为90亿港元、109亿港元、159亿港元、164亿港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62%、69%、65%。

  负债高于60%的情况下,嘉年华国际2016年年底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也为负。choice数据显示,嘉年华国际2014年、2015年、2016年由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分别为-12.5亿港元、2.3亿港元、-14亿港元。

  嘉年华国际近两年的利润也在降低。2016年、2015年、2014年嘉年华国际的净利润分别为4960万港元、1亿港元、1.18亿港元。而公司2013年则亏损18亿港元,近3年的净利润不足以弥补此前亏损。

  被嘉年华国际收购后,金钱豹也依然在亏损状态。2016年嘉年华国际的餐饮业务收益为5亿港元,2015年为2.48亿港元,嘉年华国际称,该收益是来自于对金钱豹餐厅的运营,提供自助餐、宴会、高级餐饮等相关服务。年报显示,餐饮业务分部当期亏损分别为8296万港元、5170万港元。

  嘉年华国际还偏好于投资香港上市证券、金融工具短期及中期投资。2016年年末已投资变现收益净额及未变现收益净额合计达1.98亿港元。

  新京报记者7月6日致电金钱豹总部及其控股公司嘉年华国际,均无人接听。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陈鹏 北京、上海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