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幕后
上一篇

穆古拉扎 终结一满贯还想拿第一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Garbine Muguruza
穆古拉扎的稳定性在90后球员中排第一,她能改变WTA乱世吗? 图/视觉中国

  22岁战胜小威赢得法网,23岁时战胜大威赢得温网,作为首位在大满贯决赛中战胜大小威姐妹的球员,穆古拉扎的职业生涯看上去很美。作为新世纪以来第8位双满贯得主,她的成就已堪比皮尔斯、毛瑞斯莫、李娜等人。外界对她的要求并不止于此,终结当下混乱的女子网坛或许才是她真正的使命。

  双满贯

  大威粉丝战胜偶像捧杯

  两年前,穆古拉扎第一次打进温网决赛,不出意外地被小威淘汰。两年后再回温布尔顿决赛大舞台,穆古拉扎战胜大威,捧起了玫瑰露水盘。

  在女子网坛有种说法,穆古拉扎是为大场面而生。从2014年至今,她每年有一个冠军入账,分别是霍巴特公开赛(2014年)、中网公开赛(2015年)、法网(2016年)和温网(2017年),大满贯冠军占比竟然为50%。从去年法网夺冠至今年温网前,穆古拉扎没有打进过任何赛事决赛。

  “我总是对大满贯充满激情,每次走上大球场,我的感觉就非常好。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来到的地方,是我努力训练的目标所在。”走在全英网球俱乐部,穆古拉扎说总会留意到墙上那些伟大的名字,“我输掉过一次,不想再失去这样的机会,因为我知道这两者之间的差别。自从我2015年在这里输了球,我就想改变它。”

  连续3年3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穆古拉扎的稳定性排在90后球员第一位,而她3次决赛中的对手都是大小威姐妹。“维纳斯和塞雷纳是大人物,在球场上她们很有威慑力,也赢了很多比赛,我惊讶于她们对继续获胜的渴望。”颁奖仪式上,穆古拉扎说是看着大威比赛长大的。西班牙姑娘这话说得没毛病,当大威2000年第一次在温网夺冠时,穆古拉扎还不满7岁。

  今天起,穆古拉扎的世界排名将来到第5位。两周前,她的世界排名为第15位。能以TOP10开外排名赢得温网冠军的之前只有3人:2004年的莎拉波娃(排名第15位)、2005年和2007年的大威(排名第16和第31位)和2013年的巴托丽(排名第15位)。

  一姐梦

  希望有一天拿世界第一

  巡回赛中有“一满贯”之说,往远了看有张德培、诺沃特纳、萨巴蒂尼、马丁内斯等人,近了看有费雷罗、伊万诺维奇、斯托瑟、巴托丽、斯切亚沃尼等人。

  在职业网坛,“一满贯”是个特殊的存在,说具体点是褒中有贬,很多人毕其职业生涯想要摘掉“一满贯”帽子而不得。对穆古拉扎来说,摘掉一满贯的帽子仅用了13个月。

  进入新世纪以来,WTA共出现过8位双满贯得主,分别是皮尔斯、毛瑞斯莫、库尔兹涅佐娃、阿扎伦卡、李娜、科维托娃、科贝尔和穆古拉扎。

  “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只能拿到一个大满贯。”去年法网夺冠后,穆古拉扎对媒体说。她没让外界等多久,13个月后就在温网拿到了第2个大满贯。

  连续3年打进大满贯决赛,这让西班牙姑娘越来越有信心,“在体能分配、心理状态方面保持良好状态是很难的,今年温网我把各方面都完美结合了,我在每个层面的表现都非常好,这是非常困难的。”

  当下女子网坛堪称乱世,小威怀孕待产、莎拉波娃解禁难觅状态,加剧了这种局面。对不满24岁的穆古拉扎来说,前途一片光明,她的目标也瞄向了世界第一宝座。

  “我曾经排过世界第二、世界第三,还品尝过大满贯冠军的滋味,那真的无与伦比。但我还没有体验过世界第一的感觉,希望未来有一天我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看看它与大满贯夺冠的感受有什么不同。”说归说,但穆古拉扎却现实得很,“从目前来看,我更愿意作为世界第十去赢得大满贯,而不是成为世界第一。”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