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过半受访者认为 对老师不满,家长应私下回应

2017年07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网友爆料,上海一位家长为了一份暑假作业,跟自己女儿的老师在微信家长群里吵翻了。原来,由于语文老师更换,其女儿在已被布置过暑假作业的前提下,新来的语文老师又布置了新的作业,要求每个孩子每天抄一课课文,读课文五遍,并且每天抄一篇作文,同时还要阅读八本课外书。家长在群里质疑了老师,没想到,竟被其他老师痛骂一顿,要求他退群。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你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家长老师互怼,本可不必

  一出家长老师在微信群里互怼的大戏最近引发了广泛关注——这种小事会引发热议,恐怕还是因为家长们普遍的代入感吧。据本次调查,超8成的受访者称,自己身边有各种各样的家长群。

  这类群的初衷是方便老师对家长通报孩子们在校情况、发布通知,布置作业等,本质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然而,在这类群里,家长和老师的地位存在着一种天然的不对等,老师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为了自己的孩子,家长并不敢也不会公然质疑老师。也正因此,本次事件才会引发这么大的反响。

  老师留作业,家长质疑,说到底,都是为了孩子。然而,将矛盾在微信群里广而告之,最后受害的也是孩子。那么,作为一名家长,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和老师沟通?

  在互联网时代,家校沟通方式由传统的家访让位给了微信和QQ群沟通。在群里沟通,双方也要讲究策略。教师发言要格外注意,要遵循“表扬的话公开讲,批评的话悄悄讲”的原则;而家长有什么意见,也应该私下与老师沟通交流。只有双方能够相互理解,才能更好为孩子的教育服务。

  □新京报评论员 李冰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