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看点
下一篇

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开幕,涵盖各艺术门类3500余件展品,展出持续到8月14日

55个民间艺术工作室面向市民开放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工作室的艺术家现场展示艺术品制作过程,参加展会的小朋友们非常感兴趣。

  昨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本次展会涵盖戏剧、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曲艺和杂技等艺术门类的3500余件展品,通过展览展示、现场创作交流、文艺讲坛等形式,让市民近距离了解优秀艺术作品。开幕式后,文艺讲坛的首期嘉宾收藏家仝冰雪为市民讲解了《影像里的老北京》。

  

  会场设置 首次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结合方式

  本届艺展会以“艺术北京 成就梦想”为主题,在延续前四届以展览展示为主的基础上,首次采取了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位于农展馆11号馆,以展览推介为主,5000平方米展厅内设精品展区、文创展区和活动区三大区域。展厅内除了展出龙开胜、孟繁禧等京津冀名家作品外,还为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北京文房四宝协会等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开辟独立展区。

  分会场则分散在宋庄、798艺术区,以及北京各个剧场,以三种不同的形式展示:一是在通州区宋庄镇的先众艺术馆设立集中展示会场,主要展示新文艺组织的原创作品;二是开放55个工作室作为分会场的组成部分,其中包括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个非遗项目工作室、新文艺组织16个工作室和20个宋庄书画工作室;三是在北京各大剧场分会场,包括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老舍茶馆、中国儿童中心剧场等11个展演场所的艺术表演活动。

  据市文联工作人员介绍,往届艺展会市民能够切实参与交流的项目较少。这次设立的分会场邀请55个民间艺术工作室面向市民开放,工作室的艺术家将现场展示艺术品制作的全过程,这也提高了市民的参与度,可以近距离接触体验。

  内容亮点 开设文艺讲坛传播京味文化

  今年艺展会期间的文艺讲坛将开展大运河文化、京味文化等主题讲座,主讲题目包括《北京大运河史话》、《古建营造——北京故宫》、《传统文化与古琴艺术》、《宋庄制造——世界最大的艺术区》、《影像里的老北京》等。

  当天开幕式后,知名老照片收藏家仝冰雪为市民讲解了《影像里的老北京》。仝冰雪原为电视台的制片人,这些年热衷于收藏清末至民国时期的老照片,他收藏的“叶景吕:一个中国人六十二年的自拍照”曾引起热议。讲座中,仝冰雪提到,大家一般认为北京城最早的影像记录来自于英法联军随军记者菲利斯·比托,比如《燃灯塔》《北京全景》《清漪园》等照片,但这些年的新资料显示,法国《画报》刊登的老北京影像就早于菲利斯·比托的拍摄时间,究竟哪一幅是北京最早影像?现在还没有定论。

  仝冰雪还特别介绍了约翰·汤姆逊拍摄的晚清中国人影像,“他比较有名的照片有《北京新娘》《恭亲王奕肖像》等,真实记录了当时一部分中国人的生活状态。”

  此外,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曲艺家协会、北京杂技家协会将在各自剧场分会场举办11场展演活动。据了解,本届艺展会主会场的展出将持续到8月14日,分会场的展演时间将延续到9月底结束。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