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密云上半年新增“五分钟便民菜店”30家

利用腾退空间补充社区配套设施,26个小区新增5000多个停车位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老旧小区改造、违法建筑等拆除腾退后,密云区将这些空间利用起来,补齐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的短板。今年上半年,区内“五分钟”便民菜店就已经增加30家,并在26个小区新建5000余个停车位。

  记者昨日从密云区了解到,今年以来密云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市级专项行动中的9项工作中已有8项完成了全年任务,其中包括拆除历史存量违法建设193处,共14.1万平米;整治占道经营违法行为3693件;整治“开墙打洞”违法行为115户;清理乱堆乱放22.5万平方米等。

  密云区副区长方建卿表示,腾退出来的空间不能闲置,否则可能会再次成为荒地。其中一个重要用途就是“补菜店”,截至目前,全区零售网点总量达到349家,社区蔬菜零售网点覆盖率达到97%,居民步行五分钟就可买到蔬菜的达标社区超过90%。

  除了“补菜店”,密云还利用腾退空间“补绿”、“补停车场”、“补文体设施”等。今年密云在全区26个小区内新建绿荫停车位5081个,施划停车位2183个。同时,利用“空白”地,在区医院南侧及水源路东侧,分别规划建设3.6万平方米的停车场、休闲公园及7000平方米停车场,周边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在农村,通过环境整治,村民们也有了休闲的新去处。西邵渠村北侧原本是一块约10亩的废弃坑塘,因为地势低,村里的污水全在这里聚集,周边私搭乱建,成了村民堆放杂物、倾倒垃圾的特定场所。

  “这附近到处堆的柴火和秸秆,瞅着那叫不利索。”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赵青山告诉记者,今年3月以来,村里开始对这片区域进行整治,目前这里已经建成了盖有凉亭栈道、种着水草的公园。

  不仅在西邵渠村,为了绿化环境,密云区已经在3个公园、3处公共绿地、17条主要街道栽植乔木、灌木及花卉23万平方米。此外,上半年还更新白河两岸健身长廊器材1100件,建成潮河两岸健身长廊,安装健身器材1200件。

  ■ 案例

  荒地建起大型停车场

  密云区阳光街自东向西分布着华远市场和新老建材市场,是密云地区粮油、农副产品等综合性商品零售批发的集散地,每天来往行驶送货、拉货的大型货车占满了街道两边的道路,司机们也将这里默认为聚集地,担心换了地方停车影响拉活儿。

  为解决这一问题,密云区专门将位于水源路的一块荒地改造成大型车辆停车场,免费向车主开放,还让区公安局、鼓楼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联合向长期停放在建材街五岔路口、101国道健福医院周边的大型车辆司机进行告知,引导车主将车停放至停车场内。

  昨天,负责这一项目的密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企业管理科科长许岩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一停车场距原来的大车聚集地大概需要5到10分钟,占地7000多平方米,共有138个停车位,可供9-13米长半挂车、牵引车和汽车起重机等大型车辆停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