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近六成网友认为 “格斗孤儿”应接受义务教育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底,“格斗孤儿”事件被曝出后,引发社会巨大关注。成都市教育、民政、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凉山州教育局也赶赴成都,安排孩子重返校园。然而,要不要将孩子接回去,舆论针锋相对。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安置“格斗孤儿”不能一刀切

  7月下旬,一则“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一时间舆论喧嚣。接着,民政、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凉山州教育局也赶赴成都,安排孩子重返校园。然而,在近日新京报推出的“格斗孤儿”的视频专访中,两名“格斗孤儿”小伍与小杰都表示不想回去,“我不走,我回去也会再跑回来!”

  说到这里,有些人可能很委屈,明明我们在拯救他们脱离苦海,为什么他们还不领情?但问题是带他们回去真的对他们好吗?

  要知道,这些孩子大多数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如果把他们接回大凉山去接受义务教育,那么,接下来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谁来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比如,谁能保证接他们回去之后,他们的明天会比留在俱乐部更好……

  在这里,我并不是说,格斗对这些孤儿们更好,而是想说,对于这些孩子的人生,我们不该一刀切,而更应该根据孩子的特长、潜质乃至意愿来帮助他们作出选择。

  其实,对他们这个年龄的孩子而言,最好的选择还是回去接受义务教育。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长,如果格斗真的是他们所喜爱的,不妨尊重他们的意愿,在为他们营造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基础上,继续留在俱乐部训练。接受义务教育与格斗训练并不矛盾。

  新京报评论员 李冰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