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8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就该教孩子“别让人看隐私部位”

  教育孩子不让其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乘校车到校要及时下车……8月17日,湖北省教育厅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告知书”及“责任书”,36条安全“黄线”提醒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安全无小事。

  在近日猥亵儿童案件接连曝光的背景下,涉事教育部门印发的“儿童安全告知”,极具现实针对性。拿最近几起案件看,被猥亵女童都存在“没有主动拒绝反抗”的情形。所以对孩子进行跟其理解能力相适应的安全教育包括性教育,很有必要。著名的“英国儿童保护十大宣言”中,很重要一条便是“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当然,安全教育不能仅靠开学前夕的告知,更重要的,是让“不让他人看摸隐私部位”等性教育知识普及尽早纳入课程。  □若夷(媒体人)

  让孩子学点方言没啥不好

  最近邻居张阿姨和我说起她的烦心事。她的小孙子今年3岁,每天由她带着玩。在日常交流中,小孙子跟着她学了些老家的方言词汇。可是她儿媳妇对小孙子学方言很是反感。当小孙子说方言时,儿媳妇不仅当面大声呵斥,还逼着孩子纠正为普通话发音。这让她很不快。

  我对此很是感慨:现在的孩子,确实会说一口标准普通话的越来越多,会说一口方言的则越来越少。有些家长总觉得孩子在城市、说方言太土,所以将其跟现实中的方言教育环境“隔离”。

  但其实方言也是种文化。小孩子说点方言,也能加深对祖籍地风土民俗的了解。以往我曾在国外遇到说方言的老乡,就激动得很。“方言教育该不该从娃娃抓起”固然不好说,但家长真不必对孩子会点方言太过敏感。 □彭爱珍(职员)

  可别着了“交8万住公租房”的道

  看到报道说,今年4月以来,符合一定条件的非京籍人员可以作为“新北京人”申请公租房,近日有些所谓的代办公司也盯上了“新北京人”的业务。有代办公司就宣称,收费8万元就可以帮助“新北京人”在半年内百分之百申请成功。

  “新北京人”申请公租房的机会,居然也被某些人视作捞钱的商机。但这听着就是个忽悠:如今公租房申请、分配越来越透明,不仅对申请资格把关很严,还采取公开随机摇号等方式,人为捣鬼的空间能有多大?有关部门就提醒,申请人千万不要相信其一面之词。

  这倒让我想起前些天媒体报道的海南以申请公租房之名诈骗143万元案例,套路相似。

  而为了防诈骗和防止公租房分配不公起见,有关方面当注意“交8万住公租房”骗局,根据媒体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既对公租房申请分配环节逐一检查,也对代办公司进行调查取证,别让其坑更多人。 □老鹰(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