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刘哲凯

小将枪挑全运金牌

2017年08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刘哲凯在全运会田径青少年组比赛中,他的技术特点是爆发力强,枪感好。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昨日上午,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青少年组比赛在陕西渭南开赛,在男子青少年标枪比赛中,北京小将刘哲凯手感火热,以74米77夺得冠军。即将进入成年组的他收获了成长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次突破。

  冠军到手放弃一投

  本次青少年组比赛共进行两天。北京代表团共派出12名男女运动员,参加男子(100米、110米栏、4×100米接力、标枪、跳高团体、跑跳全能)和女子(跳高团体、标枪、铅球)等项目的比赛。

  男子标枪项目共有16名选手参加。比赛前三投刘哲凯手感火热,先后投出了72米08、74米77和70米22,以预赛第1名进入决赛。决赛中,刘哲凯的第四投为69米26,第五投为73米57。最终,刘哲凯以74米77获得冠军,上海的宋清书(72米38)和浙江的叶杰龙(67米90)分获亚军和季军。

  刘哲凯对于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这次成绩还可以,但与上个月在世少赛上的成绩有所差距,我希望每一次比赛都能有所进步。获得好的成绩,一切都来自平时的刻苦训练。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刘哲凯说。

  刘哲凯自评为比赛型选手,临近比赛会非常兴奋。这次比赛的前一天晚上,他的情绪就已经上来了,“我对即将参加的比赛从不紧张。比赛我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的主要对手是上海的宋清书。我的特点是比赛前三投比较好,而宋清书则是后三投容易出状态。他的第三投是72米38,当时我很紧张。第五投他的大腿拉伤了,就放弃了第六投。我和他的情况类似,第五投时我的腰拉得很厉害,当时疼得躺在地上。看到他放弃最后一枪,我也放弃了最后一枪。”

  赛前集训受益匪浅

  刘哲凯在7月举行的世界少年(U18)田径锦标赛中,以77米54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队在本届世少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而昨日投出的74米77,放在成人比赛中也有可能进入前8名。

  取得金牌后,刘哲凯也感谢了教练和父母,“谢谢他们为我的付出。”刘哲凯说,“我父母一直非常支持我参加训练,他们希望我通过刻苦的努力最终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上。”

  为备战这次全运会,刘哲凯和队友们在北京体育大学集训了70多天。“参加泰国比赛前就去了。我的收获非常大,上下午都训练,非常辛苦。郭庆仙教练带我,他帮我改正了四五个细节动作,如出脚的最后一步能踹出去了,髋部现在也有动作了,引枪时胳膊也不掉了,助跑自然多了。”刘哲凯说。

  郭庆仙是国家队标枪项目的教练,所带队员为国家队女子标枪运动员李玲蔚和刘诗颖,分别获得2017年田径世锦赛女子标枪亚军和第八名。

  刘哲凯透露,这次比赛结束回去后,他还会大改动作。“这次集训最大的体会和感受就是训练的专业化,郭教练按照我的身体情况安排我的训练,比如今日(昨日)力量训练后反应很大,也许他会给我放半天假让我进行恢复。”

  由练短跑改练标枪

  九年前刘哲凯开始训练时,其实选择的是百米项目。但由于身体素质及膝盖问题改了项。“当时的三铁(铅球、标枪、铁饼)都试了一下,对标枪的手感最好,所以改练标枪。”刘哲凯说。

  “他的枪感好,比赛中的动作酣畅淋漓。”刘哲凯的教练闫苏京说。

  闫苏京表示,刘哲凯现在之所以能成为青少年阶段的高水平运动员,因为他的特点,“他很聪明,领会能力很强,训练也非常刻苦,9年的努力让他脱颖而出。也希望他能继续攀登高峰。他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闫苏京说。

  “他的技术特点是爆发力强,枪感很好。”闫苏京认为,师徒的默契好,9年的磨合也很重要。谈到刘哲凯的未来,闫苏京表示,未来就是进入全国成年比赛,目标是先进前8,再进前3。“这是今年我们参加的第6个比赛,之前有亚少赛、世少赛等,我们几天前刚结束了中学生传统校的比赛,现在他的连续作战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今日(昨日)的74米和他的77米最好成绩已经非常接近。”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