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司机卸料违规操作 4岁女童被埋身亡

涉事司机卸料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掩埋女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7年08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丁书瑶失踪两天后,遗体在施工道路路基下被发现。安徽电视台视频截图
人民日报微博转发丁书瑶的寻人启事。微博截图

  8月11日,安徽蚌埠4岁女童丁书瑶失踪,在发起网络寻人后上千人参与寻找,直至13日上午10点,在距丁书瑶家20米远左右施工路段的路基中,搜寻人员发现了孩子遗体。

  昨日上午,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通报此案。经调查,在道路施工的自卸车驾驶员韩某某等违反操作规程,使4岁女童丁书瑶被卸下的施工材料掩埋,未能及时发现,致其不幸身亡。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犯罪嫌疑人韩某某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不过丁书瑶的家人对这一调查结果表示异议,认为事件仍有许多疑点。“我们想知道的更多,但警察说不方便透露太多细节”,昨日下午,丁书瑶的叔叔丁传旭告诉新京报记者,不准备接受这一调查结论。

  

  女童被卸下的施工材料掩埋身亡

  昨日上午,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8月11日20时许,公安机关接到禹会区长青乡周蔡村一名4岁丁姓女童失踪的报警,立即组织多方力量开展全面的搜寻。8月13日上午,搜寻人员在离失踪女童家约20米处一正在施工的道路水稳层中发现其遗体。

  经查,8月11日17时许,在蚌埠市兴中路毛郢段道路施工摊铺水稳层作业时,参与施工的自卸车驾驶员韩某某等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使在工地独自玩耍的女童被卸下的水稳材料掩埋,未能及时发现,致女童不幸身亡。韩某某等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公安机关已对犯罪嫌疑人韩某某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工地工作十二年的技术员尤振华向记者介绍,水稳层指路基结构,通常铺在沥青下面,一般二十至四十公分的深度,水稳材料由水泥、石子和沙土混合组成,通过自动卸货车铺到路上,再通过压路车压实。

  家属质疑:施工人员为何没发现?

  昨日下午,丁书瑶的叔叔丁传旭告诉新京报记者,警方上午向家属通报了调查结果。但他认为案件仍有许多疑点,对警方通报的调查结果并不满意。

  丁传旭说,发现丁书瑶的路面有一块较大的混凝土块,被压过的路面翘起一角,很引人注意,为何当天的施工人员没有发现。而且家属并不清楚司机操作不当到底指的是什么。

  丁书瑶家人也质疑施工路基的高度。“孩子是侧卧的状态,一般的路基没有那么深吧?正好能埋下孩子么?”他们将疑问抛给警方,申请得到更多的答复,并表示会请律师帮助调查。

  丁传旭表示,孩子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每天在家里都念叨着要给孩子一个说法,不准备接受警方的调查结论。丁书瑶家人称,自从丁书瑶被找到后,施工单位也一直没有露面,犯罪嫌疑人的家属也没有表达过慰问或道歉。

  ■ 事件回顾

  1000余人参与寻人

  8月11日晚间,丁书瑶的父亲开着自家的货车到淮北装货。妻子彭杰打来电话,带着哭腔说,女儿丢了。他立刻丢下货车,坐上最快的火车赶回家。

  据丁传旭介绍,11日下午4点左右,书瑶的妈妈辅导10岁的哥哥做暑假作业,丁书瑶当时在看电视,没一会就出门玩了。一小时后,丁书瑶母亲彭杰出门找女儿,挨家挨户问了邻居,周围人说没看到孩子。晚上6点多,孩子还没回家,家人开始担心,觉得可能失联了,随后彭杰向长青派出所报警。

  晚上8点多,彭杰发动家里亲戚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发布寻人消息,迅速扩散。

  毛郢村100多户村民,认识丁家的人看到消息后,纷纷打着手电出门,帮忙寻找丁书瑶。蚌埠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王俊看到朋友发来的消息,带着13名队员赶到现场。晚上11点30分,他们在丁书瑶家附近方圆一公里开展排查。

  附近水域、拆迁工地、地下室成了消防和救援队的探测重点。“周蔡村一半的房子都在拆迁,有很多没有盖的下水道和窨井,家属担心孩子掉下去。”王俊等人带着声呐探测仪,排查了二十个下水道。

  丁传旭说,12日凌晨3点,寻人的志愿队伍才解散,第二天早晨六点,又有村民出门找人。警方陪着家属调取了村内三个出口的监控,没有发现孩子出村的痕迹。

  据长青乡政府发布《关于长青乡周蔡村走失儿童相关情况的报告》,长青乡乡村两级行动,先后组织公安民警、乡村干部、附近居民和社会团体组成的志愿者队约1000余人对村庄及周边施工工地、房屋、沟渠、池塘、窨井、草丛等地展开多次拉网式排查。

  施工路基下发现失联女童

  13日上午10点,帮忙寻人的本地村民在丁家后面的兴中路周蔡施工地段休息。一村民注意到,拆迁后新建的小区主干道上,一块新压过的路面上鼓起一部分,有混凝土块凸起,踩上去有些松软,与周围紧实的路面不一样。村民就扒开上面的一块较大的混凝土块,发现有一块黄色的布,再扒深一点觉得像是小孩的衣服,在场的人立刻报警。

  丁传旭赶到现场后,看到警方拉起警戒线,封锁了现场。法医和警察用专业工具深挖三小时之后,下午2点多,丁传旭看到侄女的遗体侧卧在路基下,被法医抬出,送到了殡仪馆,“那段路基比一般的深,还混着水泥和土石,孩子挖出来,身上都是灰,只隐约看出黄色上衣。”

  14日晚间,蚌埠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2017年8月11日20时许,蚌埠市禹会区长青乡周蔡村一名4岁女童走失。经过多方力量的持续搜寻,8月13日上午,搜寻人员在距失踪女童家约20米处一正在施工道路路基中,发现失踪女童遗体。目前,道路施工现场的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警方围绕疑点进行大范围走访,展开全面调查。

  ■ 逝者追忆

  被掩埋的“开心果”

  丁书瑶的遗体送入殡仪馆后,丁传旭曾隔着玻璃看到侄女全身灰黑,身体被挤压得变了形,一双大眼睛向外突着。“很吓人,我不敢看。”丁传旭说,孩子的爷爷奶奶没敢看丁书瑶最后一眼。13日下午,听到孩子尸体被埋路基下,爷爷差点哭晕过去,在医院吊水到深夜。

  丁传旭介绍,丁书瑶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和他们最亲近。平时爷爷从外面卖花回来,侄女都会在门口迎着,扑到爷爷怀里,让爷爷抱。

  丁传旭称,4岁的丁书瑶是家里的开心果,经常在家唱歌、跳舞,把在幼儿园中班学到的东西表演给家人看,有她在的地方就有笑声。

  刚搬出村的村民蔡先生回忆,丁书瑶是个乖巧懂事的小姑娘,“每次村里喝喜酒,她自己笑嘻嘻地坐在板凳上吃饭,很听话。”听到丁书瑶被埋的消息,蔡先生很震惊。据他了解,丁家都是老实人,为人很随和,和村里人关系不错,也没得罪过什么

  “再也看不到书瑶的笑容了。”丁传旭称,现在家里人一听到孩子的名字,就会落泪。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蕾 实习生 赵今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