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全运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全运会
上一篇

郑凤荣外孙女全运赛场试枪

获全运会标枪资格赛第18名,想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

2017年09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在天津全运会赛场,有一支8人组成的海外兵团,他们就是首次登上全运舞台的外籍华人、华侨运动员。在比赛中每当有外籍华人、华侨运动员出场都会格外引人关注。昨天,女子标枪及格赛仅取得第18名、未满19岁、来自加拿大的华裔选手妮娜吸引了更多媒体的关注。她还有着一个特殊的身份,是中国田径名将郑凤荣的外孙女。 

  

  华裔选手和名宿外婆

  在昨日上午结束的全运会女子标枪资格赛中,妮娜最好成绩仅45.04米、排名第18,未能进入决赛。

  比赛结束后,身着深蓝色的运动服、背着包的妮娜,一走到混合采访区,就被媒体记者们团团围住。由于人数太多,混合区的栏杆差点被挤倒。落落大方的妮娜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她透露,自己从小就跟着郑凤荣夫妇练。

  郑凤荣是中国体育界的传奇人物。1957年在柏林国际田径比赛中,郑凤荣以1.72米的成绩获女子跳高第一名。同年在北京市田径运动会上,她以1.77米的成绩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选手,也是1936年以来亚洲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郑凤荣的丈夫段其炎是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成绩1.97米),曾经担任过北京田径队的教练。

  妮娜就出生在这样一个体育世家。她的妈妈,也就是郑凤荣的大女儿曾经也是一名跳高运动员,妮娜的父亲是德国人,现全家居住在加拿大。

  想代表中国出征奥运

  其实,妮娜的主项是七项全能,她是加拿大少年和青年女子七项全能纪录的保持者。

  参加本届全运会,妮娜得知报名消息时已经很晚了。比赛开始前两个月,她才决定报名参赛。时间仓促,她没有时间练习自己的主项。但由于特别想回来比赛,最终报了标枪和铅球两个项目。

  三天前,妮娜才从加拿大飞回中国。时差和长途飞行影响导致她十分疲惫。状态不佳,妮娜也决定放弃了之后的铅球比赛。

  据妮娜本人介绍,她未来有着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想法,为中国争一块奖牌。这也是她外婆的梦想。因为种种原因,郑凤荣当年没能参加奥运会。 “如果她能代替我参加,也是一种传承,我也非常有信心。”郑凤荣说。

  由于妮娜现在是加拿大国籍,如果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就要放弃现国籍。不过,据郑凤荣透露,她的外孙郑恩来已经打算放弃外国国籍,目前正在办理国籍更改手续。此前,郑恩来已经在中国打冰球,并曾经入选过中国冰协海外选拔集训名单。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天津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