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半数网友认为改善酒店卫生乱象需提高服务意识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次调查由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调查样本为1008人。

  据新京报报道,继海底捞后,服务行业又一个高端象征——五星级酒店也遭起底。近日,网上热传一段某独立测评机构拍摄的小视频,其测试了北京地区5家知名5星级酒店,发现均未彻底清洁浴缸、马桶圈,部分酒店未更换床单、枕套。差不多同时,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公布的今年夏季对北京691家快捷酒店卫生情况的检查结果显示,其中46家不达标,35家被罚款。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五星级酒店应给消费者“五星安全感”

  “五星级酒店竟然也如此糟糕”,这是在某测评机构爆料数家五星级酒店未彻底清洁浴缸、马桶圈,未更换床单、枕套之后,公众舆论最典型的“表情”。41.5%的受访者表示,如今对五星级酒店卫生状况“不放心”,就是这种失望之情最直接的反映。

  所谓五星级酒店,并不仅仅是一个酒店豪华程度的标签,更应是对卫生、安全标准的一种高期待、甚至是理所应当的高要求。如今,这样的五星级,和这种测评结果对比,让人觉得名不副实,五星的含金量和信任指数,也大打折扣。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有38.8%的受访者表示,“查出来肯定就会整改”。这种信任,源于消费者对以往五星级酒店优质服务和可靠信誉长久累积的认知,源于消费者对舆论鞭策效用的肯定。但站在五星级酒店立场来说,这样的“放心”,是在吃五星级招牌的老本,一定程度上透支五星级酒店的品牌价值。

  因此,五星级酒店应从这次测评事件中,充分吸取教训,改进管理制度。如果放任这样看似“小问题”的问题不管,只会让“五星”二字黯淡,从而消弭公众的“五星安全感”。

  新京报评论员 与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