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沸腾公号留言

  吟游者:#代际隔阂#当今无论哪一代,大部分都是一群在时代洪流裹挟下不能自主、充满层层焦虑的人。年长一代掌握着时代话语权、经验丰富但却不被年轻人认可,而年轻一代年少轻狂、思维活跃却反感被年长者“指教”,相互嫌弃几乎是意料之中。

  如鹿慕溪:#代际隔阂#以前是“厚古薄今”,一代人羡慕上一代人的“黄金年代”。现在时代发展变化快,新生事物、理念多,新新人类不免会“嫌弃”上一代人的思想“老土迂腐”,上一代人也会给年轻一代打上“冲动率性”的标签。人都是时代的产物,不必相互看不顺眼,平等交流,感受思维的碰撞,其实相互之间都有对方可资借鉴的特质。

  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小艺:#捉麻雀被“法办”#从“四害”到“三有”,反映了我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人们为“捉麻雀被法办”喊冤,更多来源于我们还无法完全跟上这种步伐,也源于相关的生态理念未能完全深入人心。在过去捉麻雀只是一件童年乐事,而如今捉麻雀却已犯法,很多人显然还没转过弯来,于是便出现新旧两种理念的碰撞,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避免的现象。所以完善相关法律,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是当务之急,别再让公众因为“无知”而违法甚至犯罪了。

  故人云散去:#捉麻雀被“法办”#为“捉麻雀被法办”喊冤,是一种“无知者无罪”的心理。其实,判断某种行为是否属于犯罪,刑法区分了是否需要明知。对那些没有规定需要明知的,只要实施了,就是涉嫌犯罪,没有辩驳的余地。否则,犯罪嫌疑人被抓后,都装作一副无知的样子喊冤,法律如何实施?

  云遮月:#为共享单车聘管家#政府是应该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有序管理,但是,因为这些网络租赁单车数量巨大,也导致管理成本的巨大。如此庞大的管理成本,谁来埋单?这个必须要明确。在我看来,政府部门可以出面、也应该出面对其进行管理。但是,这个管理成本应由相关企业来埋单。相关企业利用公共道路、停车设施等公共资源为自己牟利,理应承担起维护公共秩序的责任。而政府管理部门不能因为这些网络租赁单车公司高举“共享”旗号,就混淆了权责。

  栏目主持:孟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