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热点看板
下一篇

拉卡拉IPO中止 股东曲线举牌西藏旅游

西藏纳铭持有西藏旅游5%股份,背后股东为联想控股、孙陶然,分别是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及创始人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9月10日西藏旅游公告,西藏纳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西藏旅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两天前,西藏旅游刚公告西藏纳铭耗资1.7亿元,在二级市场购买了945.69万股西藏旅游股份,达到5%的举牌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西藏纳铭穿透后股东分别为联想控股、孙陶然,二者分别是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及创始人。2016年初,西藏旅游曾计划作价110亿元收购拉卡拉100%股权,该重组方案后遭到有意规避借壳规定的质疑,在遭到交易所连番问询后被终止。

  在借壳失败后,拉卡拉转战创业板IPO,最新信息显示,其已被中止审查。如今拉卡拉股东以关联公司举牌的形式将触手再度伸向西藏旅游,引发拉卡拉再度借壳的猜想。受被举牌消息影响,昨日西藏旅游股价一度触及涨停,盘中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报20.96元/股,涨幅5.22%。

  举牌方背后现联想控股

  在西藏旅游9月10日披露的补充公告中,西藏纳铭称看好西藏自治区区域发展的潜力、西藏旅游业发展的潜力,拟长期持有西藏旅游的股份,分享西藏旅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但西藏旅游目前的业绩并不靓丽。西藏旅游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6031.7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1.87万元。2015年通过出售资产、实施重大债务重组事项,避免了“ST”风险,2016年西藏旅游净利润亏损9512.41万元,大股东不得不拿出2.6亿元对其进行财务资助。

  西藏纳铭称,基于财务投资目的,西藏纳铭拟于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持西藏旅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西藏旅游最近一年的股票均价为20.91元/股,以此计算,西藏纳铭未来拟增持的股票约在140万股。

  截至公告日,西藏纳铭持有西藏旅游945.69万股,持股比例5%,加上未来拟增持的约140万股,持股将在1089万股左右,占西藏旅游总股本约5.8%。西藏旅游最新股权结构显示,西藏旅游实控人欧阳旭通过国风集团、国风聚合信托计划持有上市公司29.58%股份,西藏纳铭则通过举牌成为第三大股东。

  从持有的股权数量上看,西藏纳铭难以对上市公司实控人造成实质威胁。但西藏纳铭背后的股东,却让这起举牌显得不简单。新京报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西藏纳铭成立于2016年11月,由西藏考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持股。西藏考拉科技背后,则站着联想控股及自然人孙陶然。年报显示,联想控股出资13.4亿元,持有西藏考拉科技67%股份,孙陶然则出资6.6亿元,占股33%。

  联想控股、孙陶然均是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的股东,在2016年初,西藏旅游曾计划110亿元收购拉卡拉。据收购预案资料,联想控股持有拉卡拉31.38%股份,是第一大股东,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持股7.67%。

  但该公告因规避借壳红线遭到交易所连番问询。2016年6月份,西藏旅游以交易前后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符合变化情况的交易方案为由,终止该交易。

  拉卡拉上市已中止审查

  在借壳上市失败后,拉卡拉火速选择IPO上市。今年3月,拉卡拉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创业板IPO申报稿。在IPO申报稿中,拉卡拉披露,因发展面临着未来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增值金融等业务从公司剥离,仅保留第三方支付业务。而承接拉卡拉增值金融业务的,正是此次举牌西藏旅游的西藏纳铭控股股东西藏考拉科技。

  IPO申报稿中表示,在2016年年底,拉卡拉将小额贷款、众筹投资、影业、信用评估等10家公司权益转给西藏考拉,相关资产、负债均随相关业务完成剥离。工商资料也显示,截至目前,在西藏考拉名下有拉卡拉影业、西藏考拉金科网络、北京中北联信用评估等企业。

  但这些被剥离的资产,也成为了拉卡拉IPO路上的一大问题。创业板IPO规定,发行人两年内主营业务不能发生重大变化,根据拉卡拉申报稿披露的数据计算,截至2016年9月底,被剥离资产占拉卡拉合并资产总额、资产净额、收入总额比例分别为75.10%、73.72%、50.14%,均超过50%。

  截至9月7日,证监会公布的IPO中止审查名单中,拉卡拉赫然在列,中止原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