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父爱如山波尔承受得起吗?

2017年09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手记

  在《父亲写的散文诗》里,许飞唱道:“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张旧报纸。”

  很多人都翻唱过这首歌,比如李健。湖人新科榜眼秀波尔还没有打过NBA,但已经发行了说唱单曲。那么,如果让波尔来翻唱《父亲写的散文诗》的话,他一定不会同意旧报纸这样的比喻。因为从波尔他爹最近这段时间的表现来看,他不是报纸,而是豹子。

  这是一只怼天怼地怼空气的老豹子。

  波尔他爹球打得不咋的,但架不住人家有一张攻击力爆表的嘴啊。这张嘴,不仅输出惊人,还具有控制效果,打野、团战、单挑都不落下风。在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有个七省文状元兼参谋将军,人称对王之王的对穿肠,放在现实生活中,大概就是波尔他爹那样子。不过,波尔他爹应该叫怼王之王或者怼穿肠。

  波尔还没有被湖人选中之前,波尔他爹就各种碰瓷打擦边球,为他儿子造势。在波尔他爹嘴里,乔丹、巴克利、“魔术师”约翰逊都成了手下败将。他还隔空喊话詹姆斯,与“小皇帝”比起了育儿。至于NBA两届MVP得主库里,在“怼穿肠”先生眼里,给他儿子提鞋都不配。几天前,库里又躺枪了。波尔他爹说,新赛季湖人打勇士时,库里不敢对位防他儿子。

  其实,我挺理解波尔他爹的,因为我也是一个8岁男孩的父亲。

  父亲对儿子的爱,是那种不动声色但却气势磅礴的爱。这么说吧,孩子拿100分的成绩单给你,你不会喜形于色,而是轻描淡写地告诉他,下次继续加油哦。但是当孩子咳嗽发烧的时候,你就会心急火燎、寝食难安,恨不得帮他去承受所有的痛苦和不适,那种爱汹涌起来真的自己都怕。

  波尔他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儿子。他去招惹各位篮球大神,只是为了让儿子获得更多的曝光度。他去贬低库里、挑衅詹姆斯,也是为了给儿子增加点击率。他知道,在NBA这个生意场里,曝光度、关注度和点击率很重要,只有当你上的头条越多,你最后获得的合同才有可能越大。

  父爱如山,波尔的小肩膀承受得起吗?正所谓,你得到了多大的关注,就要承受多大的打击。新赛季还没开始,但磨刀霍霍向波尔的阵营已经相当强大,很多球星已经放出话来,要让这个小朋友为他爸的大嘴买单。波尔他爹不是说库里不敢防他儿子吗?虽然库里不想搭理他,但洛杉矶另外一支球队的人不干了。快船后卫贝弗利表态,波尔交给他来防。

  面对这条成名已久以撕咬缠斗见长的老豹子,我真替波尔捏了把汗。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