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论道
上一篇

如何避免黑天鹅事件?

2017年09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随笔

  

  1975年4月15日傍晚,20岁的莱娅在工厂门口见到了焦急等待的父亲。“赶快回家整理行李,我们要出一次远门。”父亲说。她怎么也没想到,这次远门一出就是42年。

  “黎巴嫩民族内战爆发了。”我的墨西哥好友豪尔赫解释道,“当时所有人都很困惑,因为就在战争爆发前一天,一切都还平静如初。”他的母亲,正是莱娅。

  当时,同样经历过这场战争的黎巴嫩裔美国商业思想家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其经典著作《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知的未来》中写道:对这场内战的了解,就连当时担任副总理的祖父,知道的也不如自己的司机多。

  黑天鹅事件,是指那些不可预测却极富冲击力的重大事件。但人们总是视而不见,并习惯于以自己有限的生活经验和不堪一击的信念去解释,直到最终被现实击溃。

  5天前,4球在握的上海上港原以为能在天河体育场安稳地守进亚冠半决赛。结果却遭遇了属于自己的黑天鹅事件:恒大在主场绝地反击,120分钟内攻入5球,险些逆转成功。

  如何才能避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塔勒布在书中,基于自己对金融市场和政治经济的认识,给出了不少宝贵建议。套用到足球比赛中,则简单直白得多。

  1.意外的发生是必然的。郑智赛前说,我们能把坑填平。这显然不是痴人诳语。上赛季欧冠,巴塞罗那对巴黎圣日耳曼的大逆转,已成经典;其实上港主帅博阿斯也亲身经历过意外:那是2012-2013赛季欧联杯1/8决赛,葡萄牙人执教的热刺主场3比0战胜国际米兰,客场却输了一个1比4。最后依靠客场进球数惊险晋级。显然,意外发生的频率其实不低。

  2.不要以为未来出现的灾难会以过往的形式重现。上赛季亚冠1/4决赛,上港主场0比0逼平全北现代,客场0比5遭血洗。5粒进球中,有4球发生在正面大禁区线;有意思的是,被恒大攻入的5球中,竟然有4球发生在小禁区线——危险更靠近球门。

  3.忽略无意义的东西。比如上港主帅博阿斯在与恒大的比赛后,将矛头直指大巴路上遭遇的交通车祸,甚至扬言恒大已控制亚足联。图一时嘴快,除了为他本人引火上身,其实没有任何好处。换而言之,上港倘若果真纯洁如白纸,就应该交出几盘录像带,比如让大家看看胡尔克是否有拳打贵州助教之嫌。

  4.加强比赛中可能导致灾难却容易被忽视的部分。当上港的整体战术陷入僵局时,球队往往会依赖胡尔克这台推土机碾出一条道路。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在中场舍弃进攻和组织能力更强的廖力生,在双后腰位置派上郑智+徐新的组合,在防守时以钳制胡尔克为目标,阻截上港反击。事实证明,他们成功了,胡尔克遭冻结,上港反击一潭死水。

  5.多听听经历过灾难的老人们的意见。这条建议其实很难适用于中超,因为大部分球队改朝换代的速度,让“老人”成了稀缺商品。是役,上港阵中最年长的本土球员是于海。作为边后卫替补出战的他,在下半场迅速稳定住了躁动的后防,且在点球大战中,稳稳罚入锁定胜局的最后一球;恒大阵中,关键先生无疑是郑智,这恐怕并不是巧合。

  当然,我这番“事后诸葛”其实有狗尾续貂之嫌。因为法国哲学家兼资深球迷雅克·德里达就曾说:重复错误,是人类历史的重要部分,足球同样如此。

  □朱渊(曼彻斯特CPM体育管理联合创始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