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特别报道
下一篇

文化发展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十九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
十九大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
十九大代表、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
十九大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

  【报告摘录】 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

  要从时代生活中捞取素材

  优秀的文艺作品应当具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个条件。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坚定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在内容上,文艺工作者要从时代生活的大江大河里捞取最有质量的生活素材并进行加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形式还需要完美结合,实现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

  ——十九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

  让好的戏曲唱得响留得下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几年,戏曲人下基层、进校园,国家每年投入专项资金,我们必须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梦想,让好的戏曲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

  ——十九大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

  内心追求“真善美”不会变

  时代在变化,但每个人内心对“真善美”的追求不会变,好的新闻作品永远受观众欢迎。好的节目应该既有筋骨又有温度又要弘扬正气,做到这三点就应该会有好的收视率和点击量。

  ——十九大代表、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

  找对方式把中国故事讲好

  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为什么能在非洲引起关注?一是使用斯瓦希里语进行翻译,扫除了受众观看的语言障碍;二是选择反映中国当下生活的电视剧,其中涉及的社会话题很容易在非洲观众中引起共鸣;三是和当地电视台合作,通过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播出,受众广泛。这说明只要找对了方式,用受众听得懂的语言,用他们能够听得进的方式,用一个个能够引起共鸣的故事,就能够把中国故事讲好。

  ——十九大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