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特别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牛青山:拆违建必须要有为民情怀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牛青山 十九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

  “我入党38年零2个月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经受的最激动、最受教育、最难忘、也最想鼓掌的一堂党课。风景这边独好,我们砥砺前行。我坚信,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将实现‘强起来’的伟大梦想。”石景山区区委书记牛青山代表谈到,要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贯穿于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全过程,落实好北京新总规。

  “石景山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提前实现基本无违建的目标,战役虽然艰苦,但是胜利在望。”牛青山讲到,根据此前完成的三次航拍摸底,石景山全区大约有408万平方米的违建。基本无违建,就是要拆掉其中的95%。“为什么还留点尾巴?因为有些手续不全的违建,建成了养老院、为民服务设施等,这些我们不急于拆,准备放到明年逐步加以规范。”

  牛青山特别提到,大约1万个点位的居民社区违建,目前已拆除了绝大部分,且全都是群众自行拆除,没有出现过一起“强拆”。“拆除社会违建,像酒吧一条街等,只要干部的作风比钢铁还硬就管用。但在社区拆违,过硬的作风之外,必须有比春水还柔的为民情怀。”牛青山说,这些社区能够顺利拆违,一靠党员的带头作用,二靠老街坊共建。截至目前,石景山151个社区都建立了老街坊劝导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比如,一位多年党龄的大娘,为了照顾腿脚不便的老伴儿在阳台搭出了一个“阳光房”,后来听说小区要拆除违建,她不仅带头主动拆了自家的“阳光房”,还当劝导员去劝说其他街坊。

  “石景山‘一呼百应’社区在线党员有62300多名,只要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什么困难都不怕。”牛青山说,那位大娘就有一个特别朴实的观点,拆违建是为了老百姓着想,是为了把社区建设得更美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