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沸腾公号留言

  咬钩的鱼:#亲友蹭住#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在不同的时代、地域、经济背景条件下,也是不一样的。传统乡土社会以土地为生,人附着在土地上基本不流动,守望互助,家族血缘关系尤为重要,相互借宿十分普遍。而亲戚蹭住如今被排斥,折射的是流动的现实,个体逐步脱离家族而存在,个人空间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楚彧:#亲友蹭住#再亲的亲戚,如果没有平日的来往,也是“陌生人”。亲戚之间,源于情分,相互间提供方便、给予关照,原本都在情理之中。但如若只是将某一处作为于己方便的“中转站”,并且还占得理所当然,这样的行为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不受欢迎的。现代社会,相互尊重、少添或不添麻烦,应该是一切情谊的基础,对无端搅扰自己生活的蹭住,不管亲戚与否,我也坚决反对。

  如鹿慕溪:#亲友蹭住#蹭住是一个关乎“亲情与边界”的问题,以前家族中兄弟姐妹多,提倡相互照顾不分你我,所以偶尔蹭住一下还倍感温情。可是现在不一样了,生活节奏工作压力大,大家越来越重视私人空间,又多半是三四口之家,客人入住的确会给主人增加麻烦,再加上如今宾馆旅店服务业发展快,其实如果不蹭住对主客双方都更加方便。

  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严奇:#政府网站泄露公民个人信息#我认为,这件事也体现出不少政府工作人员,用网素质与用网需求并不匹配。保护个人隐私,已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共识,然而却还有政府工作人员,根本没有意识到其行为已伤害到公民的合法权益。说轻一点是不懂网,说重一点则是不懂法。

  Xudibo:#抄袭扶贫总结#“借鉴”“误发”,当事人、当事单位、回应部门,一连贯的搪塞,却总是越描越黑。错就是错,假就是假。屡屡“借鉴”“误发”的背后,是积习难改的弄虚作假和懒政。精准扶贫贵在真心而为,尽力而为,而对于弄虚作假和懒政,也要精准地对当事人、当事单位和主管部门严厉追究问责、一票否决。

  栏目主持:孟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