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思想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慈悲与玫瑰》

  作者:熊培云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7年10月

  单看书名和封面题图,你会以为曾经慷慨激昂号召“重新发现社会”的熊培云,如今已变得温和慈悲。这并非全然错误,正如书的序言里,他谈论东西方各种音乐给予他的精神滋养,谈玫瑰象征的优雅美好的生活,谈读书和旅行对他理解世界的启悟,也谈政治之外文学的审美价值,这些对文学之美、艺术之美、自然之美的追寻,散见于书的各个章节。他甚至亲笔画了封面题图——以西西弗斯的姿势虔诚地推举着一朵玫瑰,他说这本书是要致敬所有孤军奋战的灵魂。

  然而,细读文本,却会发现曾经充满批判精神和责任意识的熊培云还在,他依然在用文字做着艰苦搏斗。尽管他内心越来越悲观,“那些需要改变的东西越来越固若金汤,而并不坚固的我们却一个个消散”,但他依然“以慈悲观世”,里面装着“几粒理性的种子”。如同他所喜爱的亨利·梭罗,他愿把一生置于一场精神和文字实验之中,不求合群,而甘愿孤独奋战。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