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国际张特刊·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3:国际张特刊·对话
上一篇

推进京津冀市场制度互联互通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认为,张家口不能过度集聚人口,要发展绿色高端产业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表示,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认识、尊重、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地方、企业、个人之间权责利的相对独立性,坚持权责利的统一。

  京津冀协同发展即将进入新阶段,下一步新的任务、机会和挑战在哪里?该如何抓住机会、迎接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新京报专访了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

  

  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入新阶段

  新京报: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再过不到20天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开启新阶段。你认为怎样实现新阶段的发展?

  杨开忠:京津冀协同发展从2014年到2017年是第一阶段,这个阶段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重点突破为标志。第二阶段从2018年至2020年,将继续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但与第一阶段有很大不同。这种不同至少表现在三点,一是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重点将从一般产业转移到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并将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更加着力地区生活水平均等化,现行标准的环首都贫困带将成为历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上实现,区域收入差距开始缩小;三是在行政事业等公共机构疏解引领下,加之统一市场机制完善和地区生活水平均等化的重大进展,市场机制将发挥更大的决定性作用。

  协同发展中坚持权责利统一

  新京报:在新阶段应该着重汲取哪些宝贵经验?

  杨开忠:就我现在认识来讲,下一步要特别汲取四方面经验。一是要把握好节奏。从降低人口密度来看,受我国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阶段性规律制约,这个过程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曲线。未来几年北京人口总规模和密度还会有所增加,到2020年后才会逐渐下降到某个预期水平。二是要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明晰三者在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过程中的权责利,按照权责利相统一的原则处理好他们的关系;三是要注重长效治理机制建设,发挥好统一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着力把政府从单纯的审批管理转移到注重监管的轨道上来。四是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强化专家科学论证、社会沟通公众,把问题消化在决策过程中。

  新京报:在你看来,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杨开忠: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肯定面临来自供给、需求、制度、文化、观念等不同方面的诸多挑战,应该深入研究、深刻把握、科学应对。我以为,最大挑战是国家、地方、单位、个人等利益攸关者的利益协调。要结合大城市、特别是首都功能疏解的国际经验,从国情地情出发,设计好应对方案。这无疑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至少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要认识、尊重、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地方、企业、个人之间权责利的相对独立性,坚持权责利的统一。

  发挥张家口休闲旅游优势

  新京报:张家口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在哪里?在旅游休闲产业方面,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杨开忠:张家口作为生态涵养区,不能过度集聚人口,应该往绿色高端产业方向发展。特别是要发挥张家口在休闲旅游方面的优势,因为京津冀地区休闲旅游,还有很大的缺口,未来发展潜力较大。此外,张家口可利用自然条件优势,发展对环境品质要求较高的高科技产业。

  张家口旅游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有自信。实际上,张家口在休闲旅游方面的资源非常突出,有了好资源就有胜利的资本。可以挖掘每个季节的卖点与特色,做成四季旅游。其次,张家口拥有一个好市场,中国旅游业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性。不过,需要处理好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问题,要适度开发,并在市场上维护好品牌,做好这两点,加上区位,市场和资源优势,张家口可实现可持续发展。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