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苹果,中国市场已经“不一样”了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公司观察

  相比苹果在硅谷的战友们,或许更值得它学习的是麦当劳和百胜:中国消费者在“金拱门”餐厅和肯德基所习惯的饭团和蛋挞,其实并不在本地菜单之上。

  对于骄傲的苹果来说,即将过去的丁酉年尽管具有许多时点意义,但还是多少有些流年不利。比如,新推出的iPhone8和X,所取得的反响可以说远不如预期。就在苹果因为“电池门”而首次公开道歉“认怂”后,闹得沸沸扬扬的iPhone“降频门”进一步发酵,曝出苹果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降低处理器的性能,颇有倒逼你换新iPhone的意思。

  这一次,苹果在中国面对的却不只消费者集体诉讼,还有消协的问询。据央视新闻报道称,上海市消保委已就此事发函查询苹果,并要求对方2018年1月19日前给予答复。

  一贯霸道的苹果,如今除了道歉,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应对当下口碑下滑的危机。iPhone4、5S,这些都是苹果手机的经典产品。但在苹果5S之后,苹果似乎再拿不出什么传奇性作品。后来的6、7、8乃至X,被无数网友吐槽“四世同堂”,创新不足,换件衣服就是新手机。这已非乔布斯时代凭借超高颜值,优越性能表现,永不卡顿的ios系统而睥睨群雄的苹果了。

  iPhone8首发购买者寥寥背后,是苹果一贯倚重的中国市场,正在发生着变化。

  国产手机的崛起和围剿,已不仅仅局限在国门之内。在国内,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产品牌除了拥有强大的线下网店支撑和售后实力,还拥有对国人心理的洞悉。不仅如此,在海外市场,国产手机服务也是实力“圈粉”。比如,针对欧洲市场,荣耀甚至专门建立了论坛供欧洲用户交流点评;在印度,小米产品的意义相比当年苹果在中国不遑多让。

  不仅如此,在全世界取得优异成绩的苹果细分业务,比如Apple pay等,在中国同样遭遇“本土化危机”。在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支付已完全被市场瓜分之后,姗姗来迟、而且还要依赖硬件支持的苹果,已经失去所有先机。

  近些年,对不断造访中国、试图了解中国市场的库克而言,或许没有想到,中国消费者已非昨日,面对国产手机的步步前进,在多元化的选择面前,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性。

  变化的不仅是消费者。数月前iPhone8发售时空荡荡的苹果商店门口,代表官方的消费者协会出手,或许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节点——监管的绳子正在越收越紧。

  苹果自2009年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iPhone,此后便成为硅谷一众竞争对手羡慕的对象。和苹果在一个段位的谷歌、Facebook和Uber等不是未能进入中国市场,就是在中国市场以“失败”告终。

  如今,苹果面对的可能不再是当初进入时的无边界市场。伴随着中国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无论是从消费者权益维护,还是对智能产品的监管上,日益规范化将是大势所趋。

  不断失去中国用户的苹果,前车之鉴未远:当年的诺基亚从鼎盛到坍塌,也不过是数年之间。

  相比苹果在硅谷的战友们,或许更值得它学习的是离硅谷有一段距离的麦当劳和百胜:中国消费者在“金拱门”餐厅和肯德基所习惯的饭团和蛋挞,其实并不在他们本地的菜单之上。

  □沸雪(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