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制定“廉价药”目录,让民众少花钱治好病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保障传统廉价老药的生产与供应,让中低收入人群看病拥有选择廉价药的“选项”,还需要政策层面的“加码”。

  近年来,我国廉价药短缺现象时有发生。溴吡斯的明、他巴唑、诺氟沙星、地高辛片……不少疗效明显的廉价药逐渐消失,其中有的是救命药、罕见病用药,而有的廉价药虽然在市面上有同等疗效的新药代替,价格却动辄相差数倍。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蒋健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廉价药品目录,并建立基于实际成本变化的廉价药品浮动定价制度,在保障企业利润的同时合理控制药价。

  很长一段时间,民众患病后都能方便地买到那些传统的廉价老药。这些廉价老药既疗效明显,又价格低廉,给患者带来了实惠。然而,近些年来,由于原材料涨价导致生产成本上升等原因,不少制药企业为利润考量,已经陆续停止生产廉价老药。许多传统廉价老药从市场上消失,患者只能以同等疗效的新药代替,但却价格昂贵。

  尽管民众收入一直在增长,但看病贵的问题对于广大中低收入群来说,一直是痛点。传统廉价老药纷纷从市场上消失,更加重了这些群体的看病负担。去年底,40元一瓶的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巯嘌呤片遭遇“药荒”,通过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方得以缓解的新闻,大家恐怕也记忆犹新。

  这些廉价老药难觅行踪,不仅使得看病成本成倍提高,增加医保支出,更重要的是,会让很多急性患者面临无药可用的境地,危及生命。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成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平台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的目标。

  这种基于大数据的监测预警和供应保障,对于利润微薄的廉价药市场来说,十分必要。但如何提高企业生产廉价药的积极性,让更多厂商能够坚持生产廉价药,而不是和政策“躲猫猫”——或许还需要相关方面释放出更多的积极信号。

  让民众“病有所医”,是完善加快民生发展体系和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保障传统廉价老药的生产与供应,让中低收入人群看病拥有选择廉价药的“选项”,还需要政策层面的“加码”。

  据了解,目前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已制定各地的廉价药药品目录,但国家层面尚无统一的廉价药界定标准及药品目录。

  而蒋健委员建议的制定全国统一的廉价药品目录,并建立基于实际成本变化的廉价药品浮动定价制度,在保障企业利润的同时合理控制药价,则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扶持廉价药生产行为,令廉价药生产供应获得更为切实的保障,值得采纳与期待。

  □魏文彪(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