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八成受访者 赞同“制假”直接入刑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朱征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暗访了去年因某明星买假包而大火的广州白云皮具城,感到触目惊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提交“加大对制假售假的打击力度”的提案,建议“制假直接入刑”。对此,引发了舆论强烈反响,有人认为打击“制假”就该像抓酒驾一样直接入刑,有人认为这太过严苛。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一次造假、终身负债?

  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难以治理的顽疾。今年两会期间,多个委员代表在两会上关注“打假”这一全民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连续第二年提“打假提案”,呼吁加大对制假售假的打击力度,建议加大对假货源头的治理,降低制售假入刑门槛,共同推动制假行为直接入刑。

  从调查结果来看,85%的被调查者赞同打击假货就应该像治理酒驾一样——直接入刑。这其实也从侧面说明,人们对假冒伪劣商品的存在,着实痛心。说实话,假冒伪劣商品之所以长期存在,与处罚不够给力、惩治力度过小,有着莫大关系。制假售假之后,一些人面临的违法成本并不高。有的店铺即使被查封了,马上换个地方再开工,这也导致市面上的假货一直存在。

  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对于长期治理却很难见成效的制假售假行为,当务之急是要确立法律的威慑力。在这方面,不妨借鉴治理酒驾的成功经验,如设立更高的惩罚性赔偿措施,以经营额为计算基准,实现“一次造假、终身负债”的经济制裁。至于要不要直接入刑,则需要法学界与相关部门的更深一步讨论。

  新京报评论员 陈媛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