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离婚证明书不涉及隐私,赞

  吵架细节、聊天记录、不良嗜好……这些以文字形式固定在离婚裁判文书上的各种隐私,曾让不少离婚官司当事人在日后生活、工作中遇到尴尬。宁波市江北区法院日前发出了第一份只记载必要信息的《离婚证明书》。

  虽说以文字形式将有关离婚的隐私写进离婚裁判文书中只是“规定动作”,但很多当事者拿出这份文书去办事时,有时很难摆脱“被扒光”的不悦感。如今,涉事法院仅记载了当事人的基本情况、生效法律文书名称等必要证明信息的离婚证明书,颇显人性。

  希望寓于“离婚证明书不涉及隐私”中的司法温情,被更多地“复制”。□胡晓新(职员)

  对“职业养卡”当依法“卡死”

  据《武汉晚报》报道,武汉一男子买237张银行卡代人养卡,涉妨害信用卡管理被拘。经调查,孙某持有的这些银行卡一年流水上千万,他每个月代还款项150万左右,再按照每笔0.8%提成。

  代人养卡,玩的其实就是“职业养卡”把戏。“3%点差——帮你信用卡套现,2%点差——帮你代还款”……时下这类小广告很常见,背后就是某些职业养卡人在钻空子牟利:说具体些,他们就是利用银行信用卡的免息期,在最后还款日代持卡人还款,再将钱套出来,在下一个最后还款日又将钱还进去。他们通常美其名曰“个人小额贷款”。

  “职业养卡”带来的问题不容小觑:持卡人通过“职业养卡”套出来的钱,很可能被用于股票、基金投资等,进入股市和楼市。这跟“严防各路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态势相违,也会助长资产价格泡沫。一旦泡沫破灭,极可能造成金融风险。鉴于此,对这类扰乱金融秩序的做法,就该依法“卡死”。□王恩奎(职员)

  这样的景区免费动作多多益善

  自3月1日起,云南西双版纳景区这家老牌的4A级旅游景区开启免费的第一步——对本地人免票。这也是春节收假至今西双版纳人气最旺的一个旅游景区。接下来,它还将实施对本省、全国游客免费。

  景区免门票,是惠民之举,也是旅游市场培育成熟的一个标志:有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从单一门票经济向多元收入结构转变,景点才能获得更多的综合效益。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西双版纳景区试水免门票,顺应了该趋势,背后算的也是“长远账”。类似的景区惠民乃至免费做法,显然多多益善。□杨玉龙(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