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日系热血电影文体娱合一值得学习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热血运动题材是日本电影里比较成熟的模式之一。

  【今日看片·《恋爱回旋】

  

  日本历来有拍摄热血运动题材的传统。特别是在动漫领域,运动热血漫模式已经相当成熟——《排球女将》《灌篮高手》等早期运动漫画可以说是影响了一代人。《恋爱回旋》完全套用了运动热血漫既有的成熟套路和爽点,这大大降低了剧本构成和拍摄的难度。

  日本真人题材电影对中国观众依然陌生

  由新垣结衣与瑛太主演的日本电影《恋爱回旋》近日在国内上映。与微博上男粉丝们日常盛赞“gakki老婆”(gakki是新垣结衣的昵称)不同,电影上映五天,只拿到了1400万的票房,也并未在各个社交平台上激起水花。

  《恋爱回旋》是一部标准的日式温情热血喜剧。女主人公富田多满子是原乒乓球天才少女,失恋后回到家乡,在母亲生前经营的花儿乒乓球俱乐部中,遇到了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而开始打球的伙伴。男主人公荻原久原是拳击运动员,与前妻离婚后来到了花儿俱乐部。为了使俱乐部不至解散,也为了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前行,俱乐部的成员们以在全国乒乓球大赛混双赛的战场上夺冠为目标奋力拼搏。男女主人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爱情与友情,也收获了生活的勇气。

  从整体上看,整个故事完成度是相当不错的,能在豆瓣拿到7.9的评分也说明了这一点。这部电影在日本拿到了将近15亿日元的票房,以日本本土真人电影的票房成绩来看,虽然不算大热,但绝对回本有赚。只不过,中国观众对于日本电影相对比较陌生,再加上影片在剧情、人设、情感关系上没有任何超出常规、别出心裁的地方,很难成为话题。

  “宅男”粉丝难以成为“自来水”

  那么为什么《恋爱回旋》引进国内后票房如此惨淡呢?其原因恐怕不在于电影本身的质量和艺术水准。

  《恋爱回旋》采取了买断引进模式,因而电影进入内地后所有宣发营销都是引进方负责的,而引进方的宣发基本等于自我放弃。原本,运动题材在国内就属小众,以乒乓球为题材的《恋爱回旋》在其中就更显尴尬——中国观众为什么要花钱去看日本人打乒乓球的电影?

  更何况,新垣结衣的中国粉丝中,男粉的比重是比较大的,而中国的男性观众还远未养成为自己喜欢的明星付费观影的习惯,也缺乏在公共社交平台发言的习惯。这就意味着他们更习惯去影院花钱看特效大片而不是小成本日本电影,更习惯在电脑上免费看“老婆”,而不是给“老婆”贡献票房。他们缺少为“老婆”发影评、转评论、带热度的意识,难以成为合格的“自来水”。这就导致了《恋爱回旋》的观影人数和话题热度双低的尴尬局面。

  近几年,中国引进日本电影逐渐增多,这与日本本土电影市场低迷,中国“日饭”增多都有关系。但我们对日本电影的引进,却远远不够专业,它甚至不像是商业行为,而像粉丝行为。除了《你的名字。》《银魂》算是做出了成功的宣发营销,吸引了非日饭购票观影外,其他几部电影基本都停留在日饭自high的水平上。

  要知道,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基本事实是,不存在真正的粉丝电影。以中国电影动辄上亿的基本盘而言,绝不存在一部仅靠粉丝观影就足以大爆、大赚的电影作品。莫说是日本演员明星了,就算是中国当红小鲜肉也不足以一人拯救票房,否则《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就不会面临粉丝锁场的尴尬局面了。

  热血运动题材是日本电影固有传统

  日本的运动员实行明星制,和演艺明星一样签约经纪公司,进行艺能活动。所以相比于国内,日本的体育运动更能够在娱乐圈、文艺界受到关注,更有话题性,类似题材拍成电视剧也就有更多素材,更为方便。并且,日本历来有拍摄热血运动题材的传统。特别是在动漫领域,运动热血漫模式已经相当成熟——《排球女将》《灌篮高手》等早期运动漫画可以说是影响了一代人。《恋爱回旋》完全套用了运动热血漫既有的成熟套路和爽点,这大大降低了剧本构成和拍摄的难度。

  热血运动题材实际上又是与青春校园题材一脉相承的。社团活动是日本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艺作品中有利于展现校园中的青春、友情、奋斗精神的好题目。各类运动部自然是社团活动的重头戏,激烈的对抗、刻苦的训练,在共同努力的过程中产生的强烈友谊都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由此,热血运动漫也就成了动漫中的王道类型之一。

  另一方面,日本每次承接重大国际运动赛事时,都有制作应援歌、应援节目、应援影视剧的习惯,这也促进了运动题材影视剧的发展。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即,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作为在日本有很高认可度的体育明星又带动了日本人对乒乓球运动的关注,《恋爱回旋》在此时的诞生可以说既符合日本热血运动题材作品的拍摄传统,也符合现实社会热点,因而在日本取得了不错的关注度。

  □王玉玊(流行文化研究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