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应急管理部”刷新事故灾害应急管理格局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沸腾”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关注国务院机构改革

  建应急管理部呼应了现实之需,秉持了“问题导向”,体现了“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优化、协同、高效原则。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组建应急管理部”引人注目,与之对应的,是国家安监总局将退出历史舞台。方案提出,将国家安监总局的职责和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部分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应急管理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之一。

  “安而不忘危,未雨需绸缪”,对特重大安全风险的防范化解,关乎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兹事体大。而应急管理部的职责范畴,顾名思义,就是对特重大事故灾害开展包括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恢复在内的系统性应急管理。应急管理部其实并非凭空而起,而是将多个涉灾部门职责整合而来。这轮以“全面”为突出特点的机构改革,将应急管理“板块”的变革纳入改革大盘子中,无疑是有的放矢。

  考虑到我国灾害多发频发,很多灾害事故又有着复合成因、牵涉多个方面,把生产事故、火灾、地震、水旱灾害等综合协调统一管理,从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出发,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进而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应急管理的灵敏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需。建应急管理部,就呼应了现实之需,秉持了“问题导向”,体现了“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优化、协同、高效原则。

  据国务委员、国家减灾委主任王勇披露,应急管理部的主要职责是,组织编制国家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承担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指导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

  这显然不只是“合并同类项”,更是着眼于引领社会发展的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制度设计。这样的制度设计,既符合了客观规律,精简了机构,也打破了靠联席会议或临时机构的既有救灾跨部门协调格局,让应急资源储备和装备重复建设的情况少些,也让这些资源得以共享和灵活调配。

  可以预见,组建“应急管理部”后,突发事故灾情的应对,将会少了许多应急成本。举个例子,某地发生洪灾,需要帐篷等救灾物资,以往这些保存在不同部门的应急仓库里,用时可能还得跨部门调配,但统一归口应急管理部统筹后,物资储备就可以在救灾时统一调度安排。又比如,事故或灾情信息的上报,一个部门受理比“条块分割”下的多部门信息处理,也会节省很多中间环节的通达时间……而这些,就凸显了改革的必要性与意义。

  “变通革弊,与时宜之”,机构改革,是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升级。期待应急管理部的组建,刷新事故灾害应急管理格局,也让防灾减灾救灾更加高效有序。

  □佘宗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