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下一篇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方案提出,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整合

  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

  退役军人事务部主要职责

  ●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

  ●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

  ●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

  ●指导全国拥军优属工作

  ●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

  解读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要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所长李卫海教授表示,“退役军人的事务非常繁多,非常有必要成立一个专司主营的主管部门来进行统管,包括退伍军人的职业培训、优待抚恤、保险医疗、复训等一系列事务,乃至在国家危急时刻,这些退伍军人怎么重新组织起来,这些工作都需要一个部门来统管。”

  李卫海分析称,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除了将原先民政部、人社部以及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相关职责整合进来,还有很多远远超出这些原部门的职责,比如退伍军人的日常管理,如何与训练部门对接等。

  “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重要举措。报告提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并且要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让全社会尊崇,保障军人以及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就非常重要。”李卫海说。

  据悉,美国、法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已成立了专门管理退伍军人事务的内阁部门。李卫海表示,这说明退役军人工作非常重要,退伍军人事务如果处理不好,小到会侵害退伍军人的合法权益,大到甚至会危害国家安全。

  “这个部门不仅是在退伍军人权益的保护上,在退伍军人的发展、国家安全及对外关系的重大议题上,都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李卫海说,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军委的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国防动员部及国际合作办公室等部门都可能产生关系,在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时,应加强联系与合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