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保留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民政部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整合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职责;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职责

  ●拟订国民健康政策

  ●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应急

  ●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解读

  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方鹏骞表示,本次机构调整面向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当前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公众健康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人的行为方式和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突出,“以疾病治疗为中心”难以解决人的健康问题,也不可持续。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健康中国,一年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实施,强调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减少疾病发生的健康中国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健康中国战略作为综合目标涉及方方面面,多部门协同合作会存在很大困难,通过本次机构调整,把多部门健康监督管理等职责整合,有利于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方鹏骞说。

  根据方案,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此前由国家发改委领导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取消。方鹏骞认为,这有利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

  “医改是综合改革,既涉及医改目标的顶层设计,又涉及多个领域和多个利益相关方。目前医改进入深水区,利益分配和格局再调整阻力很大,现在把相关职责整合在一起,有利于医改的推动。”方鹏骞指出,过去国务院医改办原本就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职能存在交叉重叠,此次国务院医改办的取消不会妨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反而会提高工作效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