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同时,为提高医保资金的征管效率,将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整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

  国家医疗保障局主要职责

  ●拟订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

  ●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

  ●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

  ●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机构相关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

  解读

  更利于全民医保时代发挥医保功能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表示,医保的制度安排涉及筹资、支付等核心内容,对筹资公平性、群众医疗卫生服务利用、疾病经济负担等有直接影响。“全民医保时代,医疗保险的功能不再是传统的支付医疗费用的功能,医保与养老保险不一样,它不仅仅是偿付给个人的一种保险。医保要购买医疗服务,还会对整个医疗资源的配置产生影响。”

  顾雪非认为,与其他保险不同,医疗保险除了保证在风险损失发生后向被保险人提供赔偿以外,还直接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换言之,医疗保险的管理不只是基金的管理,还包括对医疗服务的管理,且重点就是对医疗服务的管理。

  “医保应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已是共识。过去我们争论的焦点问题是由卫计还是人社部门来管理。之所以形成争论,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属于医药卫生体系,又属于社会保障体系,医保是二者的交集,哪个部委管理都有道理。”顾雪非说,医疗保险有其特殊性,无论谁来管理,医疗保险的管理都是相对独立的,组建医疗保障局也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医疗保险管理工作的统筹考虑。

  顾雪非认为,在全民医保时代,医保的目标已不再局限于为部分人群提供疾病的经济风险保护,而是让全体国民在制度覆盖下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由一个统一的独立的政府部门来管理医疗保险工作,更有利于发挥医保的这些功能。

  对于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顾雪非表示,随着医保的角色从被动的偿付参保人医疗费用(后付制),转变到主动购买适宜的医疗卫生服务(预付制),医保的作用就从单一的分散参保人的疾病经济风险逐步扩展到影响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改善卫生系统绩效、促进人群健康等综合功能,医保与医疗、医药的关联度就随之愈加紧密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