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小说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河恋》

  作者:(美)诺曼·麦克林恩

  译者:李雪顺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8年2月

  在《老人与海》与《白鲸》中,那水下的生物竭力跃向更高的精神存在。而在另一位美国作家麦克林恩的小说《大河恋》中,暗流中的东西永远无法浮上水面,尽管整篇小说都围绕着“垂钓”这个动作展开,但当读者起竿的时候,会发现提上来的永远是一只空饵。

  《大河恋》曾于1992年被改编为电影,由布拉德·皮特主演。麦克林恩写这篇小说的时候已经70岁了。故事的背景具有美国西部的魅力,主人公回忆了与弟弟一同垂钓的往事,生活的矛盾在某一段涟漪中露出背鳍,在阅读中能感受到他们有间或的精神追寻,却最终被生活埋入寂静。“岩石之下是低吟,有些低吟只有它们能懂”,这是麦克林恩写在小说结尾的话。除了《大河恋》外,这本书还收录了作者的另外两篇作品,讲述伐木工和护林员的生活,它们都很质朴,但在感染力上却与《大河恋》相差甚远。(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