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温暖的弦》 集齐狗血虐恋元素的套路剧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占南弦(张翰饰)与温暖(张钧甯饰)上演霸道总裁的虐恋。

  【国剧观察】

  国产电视剧收视率惨不忍睹,被众人期待的《温暖的弦》却仍然落入窠臼。二十年前韩剧的老梗加上狗血的虐恋情节,让主人公们的故事离现实生活十万八千里,跟我们何干呢?

  当下的电视剧收视率大盘,惨淡得不忍直视。目前在播的电视剧中,未有一个收视率破1%。而纵观过去小半年的国产剧收视,除了《恋爱先生》单集最高收视率曾破2%外,其他电视剧的收视均在一点几或者零点几徘徊。这不得不叫人开始忧虑电视台的未来了。

  收视率不景气,固然与视频网站的崛起和冲击不无关系,但也与电视台的“不思进取”紧密相关。回想下今年播出的电视剧,质量上乘、叫人印象深刻的几乎没有,也难怪观众连黄金档的电视剧都不想看了。

  张翰、张钧甯主演的《温暖的弦》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播出的,湖南卫视的平台,网文大IP改编,不少人期待《温暖的弦》能够大爆,提振一下当下萎靡的收视格局。但就目前播出的几集看来,《温暖的弦》估计与之前的几部都市情感剧,比如《一路繁花相送》《老男孩》《南方有乔木》一样,砸不出多少水花。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狗血老梗是整部剧的主要推动力

  简单看看《温暖的弦》的剧情梗概:占南弦,霸道总裁、青年才俊一枚,高科技行业上市公司总裁。温暖,温暖善良纯真的大美女一个。占南弦和温暖曾是一对恋人,七年前由于误会而分手。七年后温暖回来,一方面帮助南弦创业,另一方面挽回和南弦的爱情。在经历了种种曲折坎坷之后,南弦和温暖迎来了美好的爱情。

  我们可以从《温暖的弦》中找出二十年前韩剧流行的大多数老梗。比如霸道总裁爱上我、姐姐妹妹同时爱上一个男人;失忆、细小的误会不说破;两人兜兜转转,霸道总裁因爱生恨的“报复”以及再次因恨生爱……总之,两人的爱情一定是虐恋,过完一个坎儿之后还有下一个坎儿,过完下一个坎儿肯定还有下一个坎儿。仿佛老天是故意折腾这对情侣,不曾发生在别人身上的种种离奇狗血最终都会落到男女主角头上。

  而狗血自然也成了整部剧集的主要推动力,不误会一下,怎么分开呢?不分开一下,怎么重逢呢?不重逢一下,怎么兜兜转转呢?男女主角的恋情也是整部剧的核心,虽然《温暖的弦》将男主角的身份设计为科技公司的老总,剧情也关涉到一些商业纠纷,但跟以前不靠谱的职场剧一样,这些设定严重脱离现实,商场争斗简直像“儿戏”,怎么方便男女主角有对手戏怎么来。你看到哪个上市公司老总天天盯着自己的助理,想着法儿要怎么报复她的吗?

  编剧们对虐恋情有独钟

  “虐恋”几乎是国产都市情感剧最爱使用的套路了,尤其是当男主角是霸道总裁时,这一套路几乎是配套出现的。

  根本原因就在于,如果不虐不狗血,他们几乎就不懂得如何描绘爱情了。编剧们只能在男女主角的感情线中加入种种传奇的情节和夸张的冲突,让男女主角经受考验、忍受痛苦、备受煎熬,并以此来说服观众:你看他们分开七年了还念念不忘,这就是爱情;你看她都失忆了他还不离弃,这就是爱情;你看他们即便身份地位差异悬殊,双方家人强烈反对,他们仍选择在一起,这就是爱情……

  因此,像《温暖的弦》这样的情感剧,表面上是在描写深情和爱情,但观众其实并不明白男女主角相互吸引的点在哪里,他们日常生活是怎样互动的。观众看到的只是“山无棱天地合”这样的大冲突,然后他俩爱得死去活来就是不想与君绝。往往是不懂爱情的人才这样描写爱情,因为它徒有爱情的空洞概念和轮廓,却没有一点肌理。

  这里再次提一下韩国电视台同期热播的都市情感剧《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同样是书写爱情,但人家呈现的完全是另外一种状态。不是什么霸道总裁,没有什么离奇狗血的情节冲突,就是都市中的一男一女,互相喜欢上对方了。在导演的镜头下,我们看到他们是怎么暧昧,怎么伸出“想触碰又收回的手”,怎么偷偷摸摸恋爱,怎么因为对方而眼里发光,又是怎么在日常生活中腻歪相处的。全部是细节,绝大多数的爱情里才没有那么多离奇狗血呢,它只是类似的小细节,分散在日常生活的一蔬一饭、一个眼神一个轻吻中。

  看《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时,种种细节让人想到自己的爱情,看着枕边人都能涌起幸福。但看《温暖的弦》时,男女主角爱得死去活来的,我是一点感觉都没有——他们的故事离现实生活十万八千里,跟我们何干呢?

  □曾于里(文化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