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期待野花野草回归

  咱们小时候常见的那些叫不上名字的花花草草,能重回脚下了。据报道,北京市园林局日前出台文件,推广种植100多个优良品种的地被植物,目前已在明城墙遗址公园、东郊森林公园、复兴门绿地示范种植,绿期可达11个月以上。这意味着北京绿化思路的重大转变——从只强调“美观整齐”的绿化思路,转变为“营造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

  自然生长的野花野草,是营造优质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物种,可在一段时间以来总被人为铲除,换种成比较单一的观赏草种,既减弱了绿被的吸尘滞絮作用,也让许多虫、鸟、兽无地栖身繁衍,还徒增绿化成本。野花野草在“老北京”回归,无疑值得期待:且不说我们周遭的物种会更丰富,市民尤其是孩子们在城里就能辨草识药,看蝶飞蜂舞,生活自然也会更有趣。□何俊峰(市民)

  多些多学科门诊“一站式”服务

  据新京报报道,2018年至2020年,北京将在10个方面创新医疗服务,包括获得国家或北京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医疗机构,要针对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等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去过医院就医的人都有这样的烦恼:由于得的病涉及好几个科室,看完了某一科室门诊时,还得重新排队挂号去别的科室,大半天下来,经常把人折腾得够呛。

  目前,不少医院已经在“一站式”诊疗服务上有所尝试。去年11月,北京地坛医院就推出13个专病专症门诊。在这些门诊中,患者可以“对症就医”,不需要再费劲辗转寻找正确的科室。其服务模式一改过去病人围着医生转的状况,让医生围着病人转——病人到了一体化服务中心看病,医院就把相关科室打通,将各辅助检查科室的医疗资源全院共享。这种让患者就诊更加方便的模式,若能尽快推广,显然是民生利好。□杨龙(市民)

  教育孩子不必太吝啬表扬

  据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湖南株洲有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说,有学生拿她的手机给妈妈发信息表扬自己,并附上截图,内容为“××上课积极发言,表现很好”。涉事老师事后并没有向家长“拆穿”这件事,“孩子应该也就是想得到表扬。”

  在微信群里看见老师经常表扬别人家的孩子,做家长的经常会想,自己家的孩子为啥没有受到表扬?家长会有这样的忧虑,孩子心里也会焦虑:老师为啥不能表扬我一回呢?在该事件里,涉事大男孩成绩还不错,却因从没怎么受到老师的表扬而做出不寻常举动,虽然“越格”了点,本意却无需苛责,无非就是“图表扬”。

  这起个案或许不值得过度阐释,但教育本就需要拿捏好奖惩的平衡。以往“吼式教育”确实已被很多家长、老师淘汰,但他们也未必学会了有技巧的表扬。而事实上,适当表扬对激发孩子的上进心来说,还真挺重要的。□杨方(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