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西安为何会“一面引进人才,一面高考设限”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春风化雨

  继续改革分省按计划录取制度,才是解决“新高考移民”问题的关键。

  作为二线城市中抢人动作最大的西安,在2018年开启“最优落户政策”之后,已有近50万人落户。这其中,不少人是冲着西安的优质教育资源去的。

  但最近,西安发布的一则通知,让无数人“蒙”了。这则通知规定,2017年11月21日以后的新落户人口,须回原户籍所在地参加2018年高考;2018年新落户陕西户籍考生申请在陕报名参加高考者,须同时符合两个条件:第一,截至高考当年,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陕连续学籍满3年,按规定完成学业并可获得陕西省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第二,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本人常住户籍应在陕且满3年。

  引进人才,却不让子女高考,西安的高考政策引来不少质疑。

  平心而论,这并非西安市自行制定的中高考政策,而是落实陕西省的高考政策。而陕西省实行的“3年学籍+3年户籍(3年居住证)”高考报名政策,是早在2013年颁布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陕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实施细则》规定的,是为了开放异地高考同时限制高考移民而设定的高考门槛。

  有的人可能会认为,只要自己在陕西落户,自己的孩子马上就可以在陕西参加高考,这有些想当然。包括陕西在内的中西部省份,在开放异地高考时,大多提出“3+3”的条件要求,主要是考虑到要防止加剧高考移民,以免引来本地户籍考生、家长的公平焦虑。

  我国开放异地高考,就是为了适应人才流动的新社会环境。但如果完全放开门槛,在当前高考录取资源和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又会出现高考移民乱象。

  解决这一问题,有人建议增加当地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但这不切实际:增加优质教育资源需要时间,而在目前分省按计划录取的制度框架下,很难有进一步作为的空间。

  继续改革分省按计划录取制度,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具体来说,对高水平大学来说,应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比例,申请学生统一参加测试,大学独立录取。

  目前我国各地的高考录取率已接近均衡,但重点大学录取率差异还较大。这类大学不分省市扩大自主招生比例,既落实学校自主权,又可实现高考更大程度的公平。

  地方本科院校则可按以前的录取方式录取,由于地方本科院校大多由地方政府和本地社会力量举办,因此可把更多招生名额给本省考生。

  至于高职高专院校的招生,则可实行注册入学、申请入学,只要高中毕业(或有高中同等学力)均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我国各地当前抢人正酣,但如果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子女中高考升学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这就会成为引进人才的拦路虎。

  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只在目前高考录取框架下有限开放异地高考是不够的,这就需要针对人才流动的大趋势,加速在全国层面推进高考录取制度改革。

  □熊丙奇(教育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