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美国增长的起落》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罗伯特·戈登 译者:张林山等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5月

  纵观近代以来的人类发展史,人们其实早已认识到,经济增长并非如向往的那样稳定且连续。经济增长速度有快有慢,亦有起伏,作为最大经济体的美国自然也不例外。罗伯特·戈登回顾美国经济增长史,把1870年至1970年这一百年称为“特殊世纪”。内燃机、电力、电灯、室内管道、汽车、电话、飞机、空调等革命性技术,创造了经济增长奇迹——甚至也包括电梯,因为它使人们可以上下自由移动,让高楼大厦成为可能,继而推动了人口密度和城市化水平。现代美国社会由此形成。他的依据,既是GDP等数据趋势,也来源于对家庭日常生活和工作细节的考察。

  然而,在此之后,更确切地说是自1970年以来,技术变革和发明对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已经在下降,甚至在罗伯特·戈登看来,未来的影响潜力也会持续下降。而其中原因,除了缺乏像曾经那样的重大技术革新,其实还包括不平等加剧、人口老龄化、大学生债务和联邦政府债务等紧迫的现实困境。(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