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书情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候鸟的勇敢》
《口岸往事》
《狗知道答案》
《一念:蔡明亮谈电影》

  小说

  《候鸟的勇敢》

  作者:迟子建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5月

  这是一个关于候鸟和候鸟人的故事。在北方小城瓦城,候鸟随着季节迁徙,城里的“上层人”为了躲避漫长的凛冬,如候鸟一般,在南方安起新家,成了“候鸟人”。没有条件迁徙的“留人”,也不安于现状,算计着自己的小日子。

  小城生活看似波澜不惊,却暗流涌动,世外桃源般的候鸟自然保护区内,管护站和娘娘庙里的五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前尘往事。因外界误传由候鸟引起了禽流感,小小的管护站成了全城的舆论焦点,许多不能见人的行动慢慢浮出水面。一对美丽的“仙鹤”在迁徙途中不离不弃,最终在暴风雪中殒命,而曾悉心守护它们的一对痴情男女,终于挣脱俗世的枷锁,却又迷失在冰天雪地里。 (徐学勤)

  历史

  《口岸往事》

  作者:吴芳思

  译者:柯卉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5月

  条约口岸体系从19世纪40年代起在中国存在有百年时间。当年因为战败被迫签订条约开放的境内对外通商之地,就是所谓“条约口岸”。许多海外侨民都在那里出生和成长,有的甚至视其为故乡。英国学者吴芳思(Frances Wood)这本《口岸往事》就是一部追溯百年口岸侨民生活的社会史。

  原著“No Dogs And Not Many Chinese”的英文标题,源自常被人引述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一传说中立在上海江滨公园的告示规定,它是当时口岸租界生活的真实映照吗?此外,大多数侨民的日常生活是否真的如“Not many Chinese”说指,与中国人并没有太多接触?吴芳思借助大量侨民的回忆录,重现百年条约口岸海外侨民在中国生活的多重景象和真实面貌。(李佳钰)

  新知

  《狗知道答案》

  作者:凯特·沃伦

  译者:林强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8年4月

  现如今,在城市中陪伴人类的狗通常都“以卖萌为生”,但这种有数万年历史的伴侣式动物,所能做的向来不止于此。《狗知道答案》一书的副标题是“工作犬背后的科学与奇迹”,作者凯特·沃伦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科学新闻学教授,在把索罗——一条嗅觉灵敏、充满能量、性情并不温顺的德国牧羊犬带回家之后,她改变了自己对狗的原有期待,并开始训练索罗成为一名寻尸犬,帮它找到释放内在动力的正确途径。

  她在书中讲述了自己和索罗一起进行训练的故事,并且没有沉迷于这些有趣的经历和与索罗之间的感情。从逐级提升难度的训练,到实际进入犯罪现场,凯特·沃伦观察并思考了为什么犬类最适合从事此类工作,对工作犬的历史和科学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阐述。如果你对狗有好奇,想知道狗在作为宠物之外真正能够胜任什么工作,那应该能从这本书中获得乐趣。(李妍)

  《单身女性的时代》

  作者:丽贝卡·特雷斯特

  译者:贺梦菲、薛轲

  版本: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5月

  在十九世纪的美国,为什么会出现大量女性之间缔结伴侣关系的现象?现代女性为什么会拖延甚至拒绝进入婚姻?单身女性面临生育这一选项时会做出怎样的选择?美国新闻记者丽贝卡·特雷斯特聚焦21世纪美国单身女性群体,从近百个访谈中遴选出大约三十位女性的故事。这群女性或是叱咤职场的高层人士,或是兼职打工的单亲母亲,或是敢爱敢恨的女大学生——她们来自不同家庭,教育背景各异,族裔多样,但却始终没有放弃为自身的合法权益发声,进而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了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本书并非一部鼓励女性单身的“独身宣言”,更不是单纯反对传统的婚姻家庭观念的抗议书,特雷斯特无非是想透过一个个真实案例提醒读者:在女性单身的时代到来之际,女性需保持“单身的能力”,无论单身还是步入婚姻家庭,无论是专注学业还是面对职场和社会,都可以独立自主,在众多选项之中筹划自己的人生。(张畅)

  电影

  《一念:蔡明亮谈电影》

  作者:蔡明亮

  版本:雅众文化/新星出版社 2018年4月

  蔡明亮可能是当今台湾影坛最具特色的导演,他的影片充满个人化的诗意、沉静与疯狂。从《爱情万岁》到《天边一朵云》,从《河流》到《郊游》,蔡明亮的电影一直在描画当代人生活中的寂寞与疏离。它们斩获了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的各类奖项,同时也一路伴随着“看不懂”的争议。

  这本杂文集甄选了蔡明亮各类与电影相关的访谈精华。其中,他谈及自己的从影经历,分享对电影艺术的经验与感受,讲述与李康生跨越数十载的合作,更涉及广阔而宏大的人生话题。有读者读过之后调侃“可以把其他电影书都扔了”——对于蔡明亮的影迷、台湾电影的影迷来说,这都是本值得一读的电影文集。(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