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下一篇

饿了么百度外卖公示餐品营养

联合中国营养学会挖掘订餐大数据引导科学膳食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8全民营养周”期间,饿了么、百度外卖与中国营养学会签署《网络餐饮营养与健康社会共治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对订餐平台数据进行共享和挖掘,对网络订餐人群进行科学膳食指导。目前,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正在试点餐品营养成分标注,已有北京、上海等5个城市30家餐饮企业的1857家商户对所售餐品脂肪、钠等营养成分进行明示,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订餐大数据引导科学膳食

  5月16日,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和饿了么副总裁兼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分别代表中国营养学会和饿了么、百度外卖签署了《网络餐饮营养与健康社会共治合作备忘录》。饿了么、百度外卖将与中国营养学会开展网络订餐餐品数据的共享和挖掘研究,分析网络订餐人群的饮食消费方式,评估网络订餐人群的膳食结构与营养摄入状况,给予消费者科学膳食指导。

  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餐饮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46亿元,环比增长23.1%,网络外卖已成为堂食、回家吃饭后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行业专家认为,在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如何保证消费者吃得安全又健康,成为外卖平台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营养专家对网络订餐平台大数据初步分析,发现几大特点:第一,订餐时段上,中国大陆范围内网络餐饮排名第一的是午餐,其次是夜宵、下午茶和晚餐。第二,餐品类别上,前三位分别为中餐、甜品饮品和西餐。其中,福建甜品的销量超越上海、广西、江苏,位居全国第一。第三,消费者最喜爱的前三位菜肴依次是简餐类、盖浇饭类、米粉米线面条类。而排名第二的菜肴同时出现了盖浇饭、米粉面、炸鸡炸串等,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分化。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根据分析结果,我们建议在正餐时尽量选低油低脂低盐的餐品,在非正餐选择上尽量选择新鲜的水果或蔬菜制品,不要经常选择含糖饮料。另外,要培养合理的膳食习惯,做到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外卖商户试点标注营养成分

  细心的消费者近日在使用饿了么、百度外卖订餐时会发现,有些餐品标注了营养成分,可以清晰看到其中使用了哪些原材料,以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营养成分的含量,甚至可以具体到几克、几毫克。

  王三虎在此次签约仪式上介绍,“菜品标识的营养成分能满足外卖订餐消费者对营养健康和平衡膳食的需求,以后大家不但能吃得饱吃得好,更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早在今年3月,饿了么、百度外卖就启动网络订餐菜品营养标识试点,并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平台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金华5个城市引导入网商户自愿标识网售餐品的原材料。第二阶段,商户对在网销售的餐品进行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等营养成分公示,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平衡膳食。目前,试点已推进至第二阶段。试点城市内,共有来自30家餐饮企业的1857家商户对其餐品做了营养标识,其中北京有和合谷、仔皇煲、唐宫海鲜坊、南城香、嘉禾一品等10家餐饮企业参与其中。

  据了解,此次签约仪式恰逢“2018全民营养周”,饿了么、百度外卖还计划在试点城市发放10万份营养宣传册,为营养周助力。王三虎表示,“饿了么把食品安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我们将加强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培训及科普宣传,通过奖励积分等形式鼓励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对菜品营养成分标注,引导消费者吃得更营养、更健康。”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