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上一篇

24道工序产出德青源安全鸡蛋

德青源开创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模式,助力产业结构升级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德青源(北京)生态农场全景图。资料图片

  安全鸡蛋是如何生产出来的?5月15日,新京报记者在德青源媒体开放日活动中走进德青源(北京)生态农场,见证了安全鸡蛋的生产过程。在这里,每一只蛋鸡都受到18项安全防疫保护,而每一枚鸡蛋则要经过分级挑选、紫外杀菌、清洗、喷码等24道工序,并在48小时之内抵达2亿消费者,以确保鸡蛋的新鲜和安全。

  目前,德青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已实现了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环保设备、有机肥料、订单农业、有机种植的生态循环。德青源标准也在多个贫困地区复制,助力农户脱贫。

  24道工序确保鸡蛋安全

  走进德青源壳蛋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忙碌装箱,这已经是进入壳蛋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接下来,这些鸡蛋将被送入库房,等待抵达消费者餐桌。

  据德青源首席运营官于洋介绍,这些鸡蛋全部产自德青源(北京)生态农场。该农场地处国家松山森林自然保护区,占地1200亩,年饲养蛋鸡300万只。而在全国范围内,德青源已布局了33个这样的生态农场,蛋鸡规模多达1亿只。

  从养殖场收集好的鸡蛋将传送至壳蛋包装生产车间,每一枚鸡蛋都必须经过分级挑选、裂纹检测、血斑检测、紫外杀菌、清洗、称重、涂油、喷码等24道安全工序,并在48小时之内抵达消费者,以确保鸡蛋的新鲜和安全。

  而德青源的每一枚鸡蛋蛋壳上都标有品牌、生产日期、农场追溯码等“身份”信息,确保鸡蛋可追溯。于洋说,德青源从2000年7月创办开始,就在自己的鸡蛋上喷码,明确品牌、产地、生产日期这3项重要信息,从而引领整个行业的规范化。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查看这3项信息来辨别鸡蛋是否正规。

  严苛标准使供港通过率100%

  AC尼尔森调查结果显示,德青源鸡蛋在北京品牌鸡蛋市场中占有率高达68%,成为消费者信赖的鸡蛋品牌。同时,德青源鸡蛋已供港11年,历经400多次海关检测,安全通过率达100%。这一切皆源于德青源一贯坚持的严苛标准。

  在蛋鸡饲养环节,德青源采用18项安全防疫措施,使蛋鸡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且不滥用抗生素。此外,通过智能控制的喂料、饮水、通风、降温等系统,随时保障鸡群生活在适宜的环境中。其每只蛋鸡平均占有笼底面积达到561cm2,超过欧盟和美国标准。德青源采用绿色纯粮喂养,精选绿色优质玉米,保证鸡粮的高质量、全营养。蛋鸡不仅饮用经净化的山泉水,还有专业动物营养师呵护健康和营养均衡。

  在鸡蛋清洗环节,德青源选用荷兰先进的智能清洁设备,每小时可加工12万枚鸡蛋。每一枚鸡蛋经过45℃-55℃温水清洗后,还要通过紫外杀菌系统将蛋壳表面的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全面杀灭。

  生态农业模式助产业升级

  在生产绿色鸡蛋的同时,德青源还开创了生态农业模式,实现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环保设备、有机肥料、订单农业、有机种植的生态循环。

  为了保障当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德青源(北京)生态农场,通过全球领先的农业废弃物沼气发电技术,每年可将10万吨鸡粪转化为140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和16万吨有机肥料,实现二氧化碳年减排8.4万吨。为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联合授予德青源沼气发电项目为“全球大型沼气发电技术示范工程”。

  生态循环模式在对环境友好的同时,也产生了经济价值。于洋表示,德青源的优势在于全产业链的品牌化。包括沼气发电、液蛋车间、鸡蛋干及卤蛋加工车间、德青源老母鸡在内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将推动中国蛋品产业的结构升级。未来,德青源将持续不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生态食品,切实保障国民的“菜篮子”安全。

  业内认为,德青源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鸡蛋的同时,有力推动了中国蛋品产业的结构升级,引领中国蛋品产业方向。

  新京报记者 夏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