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淡水三文鱼”之争,关键在能不能生吃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陈冬

  科普之家

  

  虹鳟鱼经过冷冻以后生吃是不是安全,目前并没有看到严格的研究数据,或是公信力良好的权威机构的支持。

  最近关于“淡水三文鱼”的新闻刷屏了。先是有媒体称“中国三分之一的三文鱼来自于青藏高原”;接着有许多专业人士指出这些青藏高原产的不是“三文鱼”,而是“虹鳟鱼”;而许多商家则回应“虹鳟鱼可以叫做淡水三文鱼”,甚至一些行业协会也支持这一说法,称“通常所说的三文鱼是鲑鳟鱼类的商品名称统称,并非一种鱼的科学名称”,虹鳟是三文鱼的一个种类。

  那么虹鳟到底是不是三文鱼呢?

  首先,争论各方都同意的是,三文鱼不是一个严格的生物学名称,而是一种商品名称。正因为如此,所以才会有模糊认识的存在。

  既然不是生物学名称,那么三文鱼的概念就要从渔业、商业、饮食业的传统去理解,而一般理解的三文鱼都是那种“来自海里的”“可以生吃的”。现在突然冒出来一个“淡水三文鱼”,能不能生吃还有很大争议,那么这个淡水里来的亲戚,能不能称为“三文鱼”,确实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还有一点,“三文鱼”本身是个舶来的名词(英文单词Salmon的音译),那么按照“名从主人”的原则,看看欧美国家是不是把虹鳟鱼叫做“淡水三文鱼”就可以了。中国渔业协会称,“在挪威和智利等国,他们国家内的养殖场也养殖大西洋鲑和虹鳟等,从受欢迎程度来看,不少当地人更倾向于虹鳟,且虹鳟的价格要高于大西洋鲑。”由此可见,欧美国家也有虹鳟鱼,但并不被叫做“淡水三文鱼”。

  相比名称,也许大家更关注的是虹鳟鱼是不是安全。首先可以肯定,虹鳟鱼烧熟了吃是没有问题的。争议的焦点在于它能不能生吃。这可能也是“淡水三文鱼”这个名称能不能被接受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般认为淡水鱼是不可以生吃的,因为这样吃容易使人感染上寄生虫。吃生鱼片的时候蘸的酱油、醋、芥末、酒之类的蘸料,都没有办法杀死寄生虫。

  即使是真正的“海水三文鱼”也是需要经过规范操作的深度冷冻才可以相对安全地生吃,而虹鳟鱼经过这样的冷冻以后生吃是不是安全,目前只有一些专家个人口头的支持,并没有看到严格的研究数据或是公信力良好的权威机构的支持。

  因此,要确定虹鳟鱼能不能生吃,最好由公信力良好的第三方机构展开严格的研究、检测,才能得出比较可信的结论。在此之前,虹鳟鱼烧熟了吃,也不失为一种美味。

  □崔略商(科普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