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明给谁看》

  作者:钱满素

  版本:东方出版社 2018年6月

  “人”被认为是地球上最聪明的物种之一,上天下海,结群合作,还通过文字、劳动和智慧创造出了一个由人类主导的人间世界。然而,这一接近无所不能的物种不是完美的,比如还有控制的欲望、狂妄,以及使用暴力的冲动,继而也决定了由其建立的任何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或文明形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类全部问题。

  钱满素以这样一种研究视野,回到美国早期兴起和发展的历史场景,广涉政治制度、宗教改革和种族问题等主要议题,在随笔集《文明给谁看》中不断呈现美国文明的活力和局限。人们经常使用“文明”一词来表述一个国度或地区在某一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及其形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换了空间或时间,文明自然亦不同。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制度,但是制度或其形态最根本的目标之一是要争取、保护和延展每个人被平等尊重的程度。实现程度的高低往往决定着一个文明的命运。(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