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思想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

  作者:王汎森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3月

  每一种思想都要求着对其本身的反思。儒家思想中包含大量哲学性的东西,有时甚至太过哲学而远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有力的思想体系,总需要对最基本的生老病死有一套系统的解释,这可能正是儒家思想中的一部分局限性或说“不安定”成分。而反观西方五十年的发展,科技与文明的进步却在吞噬人,人的发展最终却是要取消人。这些对思想的再思想,是这本书的一大亮点,这不是一本面面俱到的思想史著作,而更像是对思想史领域,尤其是中国近代思想史领域的一些重要问题的再思考。其中有对五四运动的遗产与儒家文化的“弊端”等老议题的新思考,也有对“人的消失”等新议题的再阐发。

  王汎森是余英时的高足,中国思想史领域的大家。本书是他研讨近代中国思想史的新作,他强调思想与生活的交织,认为思想史研究应致力于刻画历史的复杂性。这一思路也贯穿在《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的写作中,在探讨近代中国大变动中的宏大变迁时,也呈现了思想中蕴含的种种幽微与生动之处。(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