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民生
上一篇

圆明园周口店下周六将免费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下周六登场,北京7大世界遗产推出公众活动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继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后,北京市民下周六将再次享受“文博”盛宴。

  下周六为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当天,北京范围内七大世界遗产都将举办公众活动。圆明园、周口店遗址公园等将免费开放。

  主场活动花落周口店遗址

  今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北京市将以“新技术护航文化遗产未来”为主线,推出系列活动。

  北京主会场活动将在房山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举办,一方面在于今年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现100周年及建馆65周年,另一方面也因为周口店遗址在文保科技利用方面具有代表性。

  周口店遗址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据房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周口店遗址探索文化遗产保护并利用新方法,成立了周口店遗址监测中心,在全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评估中排名第二。

  主会场活动上,北京将展示先进科技在考古、文物保护、文物保存、展示利用等领域的运用成果,正在建设中的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也将向公众展示。

  猿人洞是周口店遗址最重要的化石地点,从中发现了代表约40个“北京人”个体的近200件人类化石、十万余件石器、数层灰烬和百余种动物化石,保存了遗址最完整的地层序列和丰富的科学信息。

  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2015年10月正式实施,预计今年7月全部完成。

  故宫将举办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

  北京市文物局昨天介绍,下周六当天,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圆明园、中国园林博物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袁崇焕祠等将免费开放。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十三陵、大运河7处世界遗产地都将推出公众活动。

  故宫博物院将举办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清明上河图3.0》,已经开启预约申请;天坛公园将举办北神厨、北宰牲亭天坛文物展,斋宫“走进斋宫”历史文化展等;颐和园将举办知春亭保护性修缮工程开工新闻发布会;八达岭特区当天将推出长城主题展览;十三陵特区将举办中小学生游明陵、“探秘十三陵”长走体验、皇家祭祀表演等活动,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免费抢票。海淀区将举办“山水相依、俯仰千年——描绘西山永定河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的海淀城市新形态”宣传活动。

  北京各区都将举办“文化遗产进社区”、文化遗产讲座等活动。如平谷区将在上宅文化陈列馆外绘制56米长的大型喷绘,展示上宅文化;延庆区将组织长城主题展览、签名仪式和长城知识有奖问答。

  ■ 数说

  北京去年考古勘探面积达3193足球场大小

  目前北京正开展多项文物保护项目,北京市文物局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北京文物保护工程新开工119项,竣工并备案107项,竣工面积304617.475平方米;同时,完成考古勘探项目201项,勘探总面积2280万平方米,相当于3193个足球场面积,考古发掘项目78项,发掘面积相当于13个足球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