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健康周刊·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健康周刊·封面报道
上一篇

婴幼儿湿巾国标亟待出台

所用标准与普通湿巾无异,营销概念、功能宣传名目繁多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超市孕婴童专区,婴幼儿湿巾种类繁多。 新京报记者 王鹿 摄

  孩子的成长健康是每个家长最关心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们更倾向于选择标注有“婴幼儿、儿童”等字样的婴幼儿湿巾产品。

  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查看北京超市、商场所售的各类婴幼儿湿巾,发现多数婴幼儿湿巾标示采用的标准只是《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 15979一2002)和《湿巾》(GB/T 27728一2011)标准,并无专门针对婴幼儿安全级别的标准规范。

  专家呼吁,应尽快出台婴幼儿湿巾的国家标准,同时企业也应该从质量上下手,不应在国家标准不明确或缺失的情况下,借此夸大或不实宣传产品的“万能性”,误导消费者。

  婴幼儿湿巾标准多与普通湿巾无差别

  6月1日-6月2日,新京报记者对多家超市、商场门店的婴幼儿湿巾产品走访发现,这些产品与普通湿巾、厨房清洁湿巾、湿厕纸等采用的标准并无区别,价格却高低不等,低的仅0.08元/片,高的达到0.55元/片,单片平均价格比普通湿巾高出约2倍。

  在物美超市枣园店的孕婴童专区,好奇huggie、好孩子、维达等品牌婴幼儿类湿巾,所标示的卫生标准和产品标准均为《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和《湿巾》标准。在欧尚超市西红门店、乐友孕婴童大兴荟聚店、全棉时代荟聚中心店等,清风、心相印、强生、嗳呵、喜多、全棉时代、贝亲等品牌的婴幼儿类湿巾所采用的卫生和产品标准也均为上述两项。

  此外,欧尚超市西红门店销售的、标注为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清风宝倍亲柔洁肤湿巾”、乐友孕婴童大兴荟聚店北京歌瑞家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委托浙江华顺科技古风有限公司生产的“幼蓓婴儿手口湿巾”、“伊瑞丝婴儿柔湿巾”注明的产品执行标准为企业标准。物美超市枣园店销售的部分酷帕婴幼儿类湿巾甚至没有注明所用产品标准。

  部分儿童湿巾宣称不添加酒精、荧光剂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些儿童湿巾还通过营造概念、夸大宣传等方式进行销售。如标示为新乡市尊之尼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酷帕婴儿口手柔湿巾”,包装上标明“不含酒精、弱酸性、通过过敏性测试”,而“不得对皮肤与黏膜产生不良刺激与过敏反应及其他损害作用”也仅仅是国标中的最基本的要求。另外,标示为上海乐瑞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天使婴儿口手护理湿巾”,外包装写着“99.9%纯水+0.1%食品级原料”,但在主要成分一栏,食品级原料也仅仅是其中一项甜味剂木糖醇。

  据了解,作为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的湿巾,国标中并未对苯扎氯铵进行限量要求。《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也仅对湿巾产品的大小、PH、微生物指标做了硬性要求,但对于产品中防腐剂、杀菌剂、保湿剂等的要求,国标中并没有规定。

  今年3月,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强制性卫生行业标准《卫生湿巾卫生要求》正式施行。与《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相比,虽然该标准增加了与产品质量、人使用的安全性相关的含液量、pH、包装密封性、金属腐蚀性、有效成分含量指标,但并没有专门针对婴幼儿安全级别的相关要求。

  专家呼吁婴幼儿湿巾国标尽快出台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投诉维权专委会秘书长吴晓伟表示,成分问题多次在婴幼儿湿巾质量抽检中被反复提到,应尽快出台婴幼儿湿巾的国家标准。同时,企业也应该从质量上下手,不应在国家标准不明确或缺失的情况下,借此夸大或不实宣传产品的“万能性”,误导消费者。

  家长也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婴幼儿湿巾。湿纸巾的主要成分是无纺布、保湿剂、水、抗菌剂以及其他添加剂,对于敏感性人群特别是婴幼儿,即使是标称食品级可用于口腔等敏感部位的,也要慎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使用湿巾后可用清水冲洗皮肤,以减少化学物质的残留,家长要注意适量使用。

  新京报记者 王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