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暴力的阴影:政治、经济与发展问题》
编著:道格拉斯·诺思等
译者:刘波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8年6月

  众所周知,即便一个国家具备丰富的资本、自然资源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口,如果制度对这些条件不能较好使用,也可能导致人口外流或经济走向停滞。那么,什么样的制度是好的?西欧诸国和美国创造过经济繁荣,通常会被认为是比较成功的经济体,然而,也有证据显示一些中低收入国家无法采纳这些制度,或者说,直接移植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不仅难以成功,甚至反遭失败。

  美国经济史学家道格拉斯·诺思是制度经济学研究领域旗帜性人物,他和自己的同仁都相信,“经济与政治发展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制度的改善”。他们说的“制度的改善”其基础问题是承认任何社会、任何时代都必须处理暴力问题。通过使用“有限准入秩序”等概念回顾孟加拉国、刚果和菲律宾等九个发展中国家,他们提出不是市场自由了就一定能带来繁荣,不管是何种制度都必须抑制(精英群体)暴力、平衡不同阶层群体的利益,由此才可能创造出更好的市场化秩序继而带来经济增长。     (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