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沙特欲沿边界挖运河,要把卡塔尔变成“孤岛”?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上观中东

  塞勒瓦运河虽在一定程度上剑指卡塔尔,但在更大程度上是沙特基于自身经济转型与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

  就在沙卡断交危机届满一周年且和解希望依然渺茫之际,沙特的一项运河开凿招标计划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用运河封锁卡塔尔已难奏效

  人类开凿运河古已有之,其中最为知名的便是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其目标分别是连接地中海与红海、大西洋与太平洋,这极大地缩短了当时国际航运的航程,加深了人类社会在海路交通上的联系。但沙特的塞勒瓦运河计划却有所不同,这条规划中的运河宽度为200米,深度为15-20米,长度为60公里,运河位于沙特境内,绝大部分航段距沙卡边界仅一公里。

  换言之,塞勒瓦运河几乎是沙卡陆地边界的整体复制,其落成之后在地理上最为直观的结果便是,卡塔尔将从三面环海、一面与沙特陆路相连的半岛国家彻底变成四面环海的“岛屿”。这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联想,认为沙特的运河计划的矛头主要是针对卡塔尔,目标就是通过地理上的隔绝和地貌上的剧变来对卡塔尔构成心理威慑,以促成卡塔尔的对沙特妥协和断交危机的最终解决。

  这种观点看似有一定道理,但既过分夸大了地理要素对于当代国际关系的影响,也忽视了沙特自身的经济发展内在动力和逻辑。

  对于卡塔尔这样的国家而言,尽管其大量的生活物资依赖于从西亚阿拉伯国家进口,并且这些物资往往通过陆路经由沙特输往卡塔尔,但在断交危机爆发以后,沙特对沙卡边界进行严密封锁。卡塔尔在海合会中一贯与沙特分歧众多,此次断交危机恰好为卡塔尔进口物资输入路径的改变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人类社会早已经进入航空时代,试图通过开凿一条河来锁住一个国也不太可能。断交危机以来,伊朗和土耳其顺势加大了对卡塔尔生活物资的空运和海运力度。尽管此举最初有着抗击沙特陆路封锁的目的,但从长远看,这种应急式的回击方式正成为卡塔尔获取进口物资的新常态。遭遇强力陆路边界封锁与经济制裁的卡塔尔不仅没有对沙特屈服,反而从对陆路交通的过分依赖中“金蝉脱壳”。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沙特的陆路封锁对卡塔尔这样的小型石油富国已是成效不彰,再耗费28亿里亚尔巨资,通过开凿塞勒瓦运河来孤立与打击卡塔尔,便显得令人费解了。

  发展旅游经济或是建塞勒瓦运河动因

  沙特当前正在进行塞勒瓦运河的招标工作,目前已收到五家外国企业的投标书。招标截止后,沙特将在90天内公布招标结果,该运河的预计工期为一年。

  从沙特官方的声明来看,开凿该运河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目的:一是要在运河两岸打造多处旅游休闲度假区,通过修建游艇码头和水上运动设施来吸引游客,并在运河沿线修建新的港口以为贸易活动提供便利;二是要在运河与沙卡边界之间仅一公里的狭长地带内择址修建一座新的军事基地和一处核废料填埋设施。

  这两种不同领域的规划背后,实则反映了沙特政府内部对于如何精准定位规划中的运河及其周边地区的功能存在不同的看法。

  当前,沙特在萨勒曼王储的大力推进下,以《2030年愿景》为沙特迈向后石油时代的总体行动纲领,目前已在诸多领域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沙特的政治、社会和经济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就经济而言,沙特长期以来只颁发工作、学习、探亲、朝觐等方面的签证,目前已正式颁发旅游签证,初步放开了旅游市场。塞勒瓦运河地处安全局势相对安定的海湾,毗邻卡塔尔、阿联酋和巴林等海合会国家,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容易吸引海湾和各国游客前往。

  虽然运河完工后,在危机持续状态下会从地理上加剧对卡塔尔贸易的阻隔,但从长远看,运河也可能会成为沙卡和解之后经贸合作的桥头堡。

  相较于运河的经济职能,沙特在运河区靠近卡塔尔一侧的军事基地和核废料填埋设施规划便与前者显得格格不入,甚至会产生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视为沙特以开凿运河为契机,植入军事与核能议题对卡塔尔实施新恐吓,但其可行性微乎其微。美国不可能容忍沙特在沙卡边界建立军事基地,卡塔尔更不可能坐视核废料出现在卧榻之侧,这对于运河区的旅游经济也会有致命的威胁。

  总体而言,塞勒瓦运河虽在一定程度上剑指卡塔尔,但在更大程度上是沙特基于自身经济转型与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

  □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