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里卡尔多·雷耶斯离世那年》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里卡尔多·雷耶斯离世那年》

  作者:(葡萄牙)若泽·萨拉马戈

  译者:黄茜

  版本:作家出版社 2018年6月

  若泽·萨拉马戈是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葡萄牙作家。由于葡萄牙在二十世纪时经历了漫长的独裁,导致萨拉马戈也成了一个大器晚成的作家。在国内的萨拉查政权倒台后,他才陆续完成了自己的代表作。最近首次译介的《里卡尔多·雷耶斯离世那年》,是萨拉马戈在64岁时写下的作品,也能最集中体现萨拉马戈的写作风格——交融了幻象、寓言和政治讽刺。整部小说用逗号和句号完成,没有独立出来的对话,这种写作技巧增强了文本的论述性,而《里卡尔多·雷耶斯离世那年》的焦点,也正在于结束独裁统治后的葡萄牙如何进入新社会的探索。小说主人公的名字来源于葡萄牙现代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的一个笔名,他也是给作者带去巨大影响的诗人。小说中死去的诗人遇见了自己的灵魂,同狂热的里斯本一起在剧变的社会中寻找自己的归宿。借助这本小说,萨拉马戈向他内心深处的葡萄牙进行了一次致敬,包括其文化、历史、社会斗争和并不明朗的未来。

  本版主持

  新京报记者 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