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8年07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欧洲与没有历史的人》

  作者:(美)埃里克·R.沃尔夫

  译者:贾士蘅

  版本:后浪|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8年8月

  本书选取人类漫长历史上的1400年为时间节点,考察在这一参照点上,生产方式所产生的巨大变化以及不同文化的不同回应方式。彼时,欧洲作为经济与文化巨大变革的聚集地迅速崛起,而世界其他地方的族群也在逐步被卷入到这一全球性的变化之中。

  全书围绕着生产力带来的变革,以欧洲的扩张为主线,用亲属关系、附属纳贡和资本主义三种不同的生产方式为暗线,探究到底是怎样的不同造成了当今世界的生产力格局。难能可贵的是,本书给予生产力、生产方式变革中的“先进者”与“落后者”以相同的关注,用倾注了人文关怀与专业精神的笔触,再现了世界上不同人群在遭遇殖民时代、工业革命、全球化等巨变时所经历的不同变化。本书作者埃里克·沃尔夫是著名的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他的跨学科背景为他的研究注入了人类学、社会学与政治学兼具的视野。沃尔夫深受马克思理论的影响,他在书中试图理解世界格局的变化时,对生产力与生产方式的复杂关系的思考,即是以马克思理论为线索进行的剖析。(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