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城市经济》

  作者:(加)简·雅各布斯

  译者:项婷婷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8年7月

  现代城市的经济越发展就越需要创造出新的工作。即便它具备一些传统优势产业,出口量可观,也可能被淘汰,比如产业向成本更低之地转移,或作为进口对象的城市也能生产了,实现“进口置换”。出口需求一旦降低,生产就可能过剩、停滞,就业压力亦席卷而来,城市随之被迫要探索新的领域以维持自身运转。这好像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然而,领域和工作的创造有其条件,资本是其中之一。简·雅各布斯将之抽象为“城市经济发展的资本”,她在《城市经济》一书中观察20世纪早期的美国城市指出,银行和政府不会怀疑汽车、地产等产业的重要性,加大投入,甚至投资过剩,但难以信任新的产业。更糟糕的是,即便一个公司或个体户获得了资本,还可能遭遇歧视性政策而无法使用。历史走到今天,全球化格局正出现重大变化,美国往昔大城市面临产业转移后的经济没落、贫富差距扩大等困境;而中国沿海制造产业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后,也面临城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挑战。再来看简·雅各布斯当年的论述或许别有一番体会。(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